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张玉忠教授做客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06-18 点击量:


核心提示:6月16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忠教授受邀参加我校第146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并作题为《海洋微生物组:海洋微生物-微生物相互作用、机制及环境生态效应》的报告。


(通讯员 朱梦越)6月16日下午,我校第146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召开,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忠教授受邀作题为《海洋微生物组:海洋微生物-微生物相互作用、机制及环境生态效应》的报告,报告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张玉忠教授介绍中说,他将海洋微生物组理解为揭示微生物与微生物间的互作以及机制研究。他从“寡营养表层海水中富营养菌与寡营养菌长期共存与互作机制”、“深海沉积物微生物食物环中G-细菌捕食G+细菌及其驱动D型氨基酸再循环的过程与机制”、“海洋细菌代谢一碳化合物——甲基硫DMSP的机制”、“海洋细菌代谢一碳化合物——甲基氮TMAO的机制及生态功能”和其他相关进展五方面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内容。报告中介绍了通过发现富营养菌W04和寡营养菌Y09、G-与G+等互作,进一步诠释了微生物组的意义,也提到在2014年首次用生化手段解释了DMSP的循环机制,发现并解析极地海洋细菌新型DMSP裂解酶的结构以及催化机制等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玉忠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张玉忠教授就“富营养菌与寡营养菌的区分”、“土壤中是否也能获得寡营养菌”、“耐压菌的生理状况”、“海洋中的病毒”等问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最后他强调做科研不需要过于担心实验条件是否具备,动脑思考、设计实验明白实验如何做才是首要因素。


【报告人简介】张玉忠: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与海洋微生物技术”,先后建立了以海洋微生物酶学、海洋微生物生物化学为特色的研究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并陆续发表在PNA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ISME Journal、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领域的高端杂志上。主持承担国家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因、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项目/课题。

审核人:端木德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