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1-06-06 点击量:


  (通讯员:刘莉)61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领学讲话全文,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近代中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我们必须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下大气力解决长期存在的难点。通过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保障科研人员的时间;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院士们提出的希望,即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书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结合实际工作,学院将结合治理结构改革,对经费使用、成果评价将作出相应的调整,把“破四唯”和“立新标”落到实处。同时将时间还给科学家,为产出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管理服务保障。

金安江从认识层面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为大学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讲话中指出研究型大学成为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生物育种、生物医学健康、深地深海等基础研究的科学问题需要我校科学家的力量担当起重任,在创新国家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李兴旺谈到原创性是高校和组织科研活动的要求,科技创新应向着最紧急、最迫切的问题去,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要向国家急需发展的研究方向靠拢,立足作物种业工程、基因编辑等方面创新优势,要瞄准前沿,勇于探索,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孙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高校应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我们要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强调原创性、国家需要和问题导向,破除“四唯”的指标评价体系,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强化高水平原创性成果的产出。

林拥军谈到,我国科技发展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得益于我国科技举国体制优势的发挥,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有效衔接目前还不通畅,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贯通仍存在不足,我们需要通过揭榜挂帅、任人唯贤的机制选拔出真正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科学家。范金凤谈到要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充分认识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让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战略的排头兵。

会上,中心组成员对学院党史学习进行了阶段性梳理,认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应继续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展,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教师学习和学生学习相融通的学习理念,促进师生同学党史,共进互促,接下来将主要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切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落到实处。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