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平参加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

来源: 责任编辑:梅斌 发布:2021-06-06 点击量:


(通讯员:梅斌)6月3日下午,我校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建设工作研讨会于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报告了《“狮山英才班”本博贯通培养实施方案(草案)》,详细介绍了“狮山英才班”的培养方式、建设保障措施和拟解决的问题。

与会各单位负责人依据学校实际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就拔尖学生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培养环节、政策与经费支持和狮山书院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认为“狮山英才班”建设应把握好“选、培、评”三个关键环节,并就对如何推进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改革提出了具体意见。

青平指出,推进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是学校2021年重点完成10项任务之一,各有关单位应高度重视、全局谋划、主动担当、通力协作,以结果为导向建设“高起点、高培养、高产出”的华农特色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他强调,推进基地建设需要重点思考6个方面问题:一是“怎么招”,优质生源是培养拔尖人才的重要保障,相关部门应充分挖掘狮山英才班的优势特色,将拥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扎实理论基础的学生吸引到英才班;二是“怎么教”,拔尖人才应配备一流导师队伍,在注重选聘校内优秀导师的同时也要链接诺奖获得者等全球顶尖高校优质师资,让学生受到大师的影响和熏陶;三是“怎么培”,积极调研学习国内外最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具有竞争力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建设特色“金课”,推行“三早”教育;四是“怎么管”,拔尖人才培养需要良好教育环境,给天才、鬼才留成长空间,给偏才、怪才创机会,配备德才兼备的班主任和管理服务人员;五是“怎么评”,学校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致力于培养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做出重大科学贡献的生物科学拔尖人才,能否培养出科学大师应作为评价英才班建设成效的重要因素;六是“怎么支持”,基地建设支持平台在学校,工作落实在学院,各相关部门提高认识站位,统筹学校、合作企业和校友等资源,高效有效、切实可行地加快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进程。

审核人: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