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张定校教授做客我校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06-10 点击量:


202168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张定校教授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志鹏教授邀请,参加我校第48期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做了题为“治癌新策略--将恶性前列腺癌‘剪切掉’“的报告。

前列腺癌 (Prostate cancer, PCa) 是全球男性第一大常见癌症,其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在前列腺癌早期,雄激素剥夺治疗(ADT)对大多数患者有效,但癌症复发不可避免,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在1-2年内以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的形式复发并转移。目前在世界范围内CRPC基本是不治之症,是导致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的主因,这也让CRPC成为了基础和临床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张老师前期的研究发现人类癌症中存在着广泛的前体mRNA选择性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 AS)异常,且一些肿瘤相关基因的特异剪接事件会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回国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后,张老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首次揭示了PCa在发生发展过程中mRNA剪接异常的动态变化,发现IR可作为PCa恶性进展的标志之一;此外,该研究还发现剪接体(Spliceosome)小分子抑制剂E7107可以有效地阻碍CRPC的耐药复发和恶性进展,这提示靶向癌细胞的剪接体活性是一个新的治疗恶性PCa的临床策略,值得注意的是,E7107的一个减毒衍生物H3B-8800目前已经开始了在血液癌中的临床实验。

此外,张老师的团队还发现剪接因子ESRP1可能在PCa中起剪接促进因子的作用,该剪接因子表达水平的高低与癌症样本中RNA异常剪接的数量呈正相关。目前张老师的研究团队正在进一步研究该基因在恶性前列腺癌进展(包括药物治疗抗性与癌症转移)中的作用;进一步地揭示ESRP1调控PCa特异性RNA剪接异常的分子机制,为目前无药可愈的恶性前列腺癌治疗开辟新途径。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从多个研究角度各个方面与张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老师的分享报告开拓了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思路,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

张定校,博士,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岳麓学者、湖南省杰青、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韩国忠北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102015年先后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和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016年在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任青年研究员; 20162018年,在美国罗斯威尔帕克癌症研究所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癌症干细胞和靶向药物治疗。目前共发表SCI论文近30篇,近5年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Trends in Cancer, Stem Cell Reports, Seminar in Cancer Biology等国际杂志上,并担任 Nature Communications, Seminar in Cancer Biology, Cell Reports, Stem Cells, Molecular Carcinogenesis, 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 PLoS One, Stem Cell Research, Cell Biology International等多家国际期刊审稿人。

审核人:周志鹏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