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物医学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1-10-06 点击量:


【通讯员:姚帆】930日下午,生物医学教工党支部在基因楼127会议室开展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交流各自感悟与心得体会。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等生物医学教工党员参加学习活动,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振夏主持。


金红林同志为大家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生平简介:黄大年,1958年生人。2009年放弃了英国的优厚待遇,怀着满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回国7年时间里,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的科研攻关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其中,航空重力梯度仪的研究,更是仅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20多年才走完的路程。在他的推动下,20169月,一个辐射多学科的科研特区“交叉学部”在吉林大学初步形成。然而极度透支的7年使得黄大年的健康亮起了红灯,2016128日,黄大年因胆管癌住进医院。尽管如此,在病床上,他还时刻不忘与学生、同事讨论科研进展。20171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享年58岁。黄大年同志是纯粹的知识分子,一心只想为祖国做些事;他是另类的科学家,对待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他曾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短短九个字,透露出少年时代的黄大年的满腔爱国热血。

在接下来的发言环节,各位老师纷纷讲述了学习后的心得体会。陈振夏同志提出我们要像黄大年同志学习,把前沿科技与国家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努力做出贡献。金安江同志总结了黄大年同志的一生是“三个代表”具体体现:是教师代表。黄大年是一名人民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把立德树人作为一生的追求;是科学家的代表。不畏艰难困苦,勇攀科学的高峰;他也是共产党员的代表。爱党爱国爱人民,将报效国家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使命。此外,有的老师也提出,在学习黄大年拼命三郎精神的同时,每个人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只有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够更好地报效祖国。

随后,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同志代表党委向大家通报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大家时刻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在师德师风上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为国家培养新时代的优秀人才。同时,支部向党员同志传达了前期“我为党员办实事”活动中调研动物中心及新实验大楼建设与规划等相关事宜。

至此,本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同志们深刻的感悟中圆满结束。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