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丹麦奥胡斯大学Daan van Aalten教授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3-03-11 点击量:


(通讯员:吴慧敏、万里豪)3月10日,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系教授Daan van Aalten教授做客我校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于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作了题为 “Protein O-GlcNAcylation and intellectual disability”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徐曙彤主持。

 

Aalten教授从蛋白质O连接N-乙酰氨基葡萄糖糖基化修饰这种在生物体中广谱存在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形式的重要生物学作用讲起,介绍了人体如何维持正常的蛋白质O连接N-乙酰氨基葡萄糖糖基化修饰水平,随后讲述了其团队在蛋白质O连接N-乙酰氨基葡萄糖基转移酶的作用机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最后重点分享了其团队在蛋白质O连接N-乙酰氨基葡萄糖糖基化修饰紊乱与智力障碍疾病方面的探索。

Aalten教授表示,其团队通过对存在智力障碍的家族成员逐一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鉴定,发现这一疾病与某些编码蛋白质O连接N-乙酰氨基葡萄糖基转移酶的基因突变呈现极大的相关性,后续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蛋白质O连接N-乙酰氨基葡萄糖糖基化修饰导致智力障碍疾病的相关机理,研究成果有望大力推动智力障碍疾病的基因诊断以及药物开发。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对本次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并争相提问,现场氛围热烈。

(审核人:徐曙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