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走进实验室】芽胞杆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将科研做到实处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1-12-26 点击量:


芽胞杆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BMB Lab)

Bacillus Molecular Biology Laboratory

课题组导师  孙明教授、彭东海教授、郑金水副教授

实验室位置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A609(现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大楼D607) 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04

招生专业  生物学/微生物学(微生物农药)、生物工程(微生物技术与工程)、生物信息学(信息学院)、生物与医药(专硕)

实验室网站:http://bmb.hzau.edu.cn/



BMB介绍

BMB隶属于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早期由喻子牛教授发展组建,四十余载,砥砺深耕,笃行致远,造就了一群不平凡的科研人。面向“绿色农业”和 “环境保护”等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于农业病虫害的生物防控,旨在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应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为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BMB逐渐发展成为一支以杀虫抗病微生物及其活性物质挖掘、杀虫机制解析和农业病虫害的生物防控与产品研发为导向的微生物农药团队。旨在大力发展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

孙明教授主持“第八届全国微生物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研究方向

芽胞杆菌分子生物学;植物病原菌与植物互作研究;微生物农药研发;噬菌体农药;噬菌体-宿主相互作用;苏云金芽胞杆菌毒杀线虫的分子机理;苏云金芽胞杆菌的进化生物学及生态学;植物病原线虫线虫群体基因组及发育生物学。


主要研究内容

苏云金芽胞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Bt)可产多种杀虫蛋白,是全球应用最成功的微生物农药。实验室长期致力于以Bt为对象的微生物农药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分离保藏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Bt资源库;开发了微生物基因组分析管道和毒素基因预测工具,实现了活性物质的高效预测;提出了多种新型杀虫蛋白基因发掘新理念和新方法,发掘了有自主产权的新基因850余个,总数居全球前列;揭示了Bt杀虫蛋白基因的进化规律;系统开展了Bt与其靶标的互作研究,鉴定到了多个新型致病因子,并解析其作用机制;同时开发了国际上第一个应用于防控植物寄生线虫的Bt制剂。

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交流

课题组成就

(1)承担了超过30余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在ISME J、Nucleic Acids Res、Trends Microbiol、Microbiome、PLoS Pathogens、mBio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2)提出微生物资源挖掘的新理念和新策略,分离保藏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苏云金芽胞杆菌(Bt)种质资源库;

(3)开发了微生物功能基因挖掘的新工具,发掘了有自主产权的新基因800余个,形成了世界级的杀虫基因资源库;

(4)系统研究了杀虫蛋白作用线虫的机制,发现了多个新受体和新通路,提出了Bt高效杀虫的新机制;

(5)开发了国际上首个Bt杀线虫制剂HAN055,获得新农药登记证,推动了相关产品的成功上市。


实验室特色

将科研做到实处是BMB团队的成立初衷。发展生物农药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孙明老师强调:要把科研做在大地上,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科研目标、以符合国家重点发展需求为导向。带领学生面向农业生产中重大虫害绿色防控的国家需求,专注新型杀虫蛋白资源发掘与利用研究。提升研究领域的国际视野,产研结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为我国农业害虫的绿色防控提供新的产品型,为国家输送优质高水平人才。

孙明教授主持“第十五届全国芽孢杆菌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

教育的生命在于传承。传:传道授业,老师作为主要领航者,传授科研思想、故事逻辑及前沿进展,师兄师姐传授实验经验、分析策略,一群有思想有干劲的人将实验室的优秀文化、科研理念一级一级的传递下去;帮:团队共同出谋献策、集思广益,共同攻克科研难关,结成道义之交;带:在科研上,老师带动学生,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在思想上,乐观积极的同学多带动有思想压力的同学,促成学术带动和氛围带动。传、帮、带是学习的方式方法,更是增强实验室凝聚力的纽带。

彭东海老师给学生指导课题

                                                          产研结合,思想和逻辑并行
    “我们培养的不是技术工人,而是有思想的科研工作者”,在每周的组会上,孙老师都会强调要以讲好“有思想的小综述”为目标,逻辑与学识并行,要求同学们将先进领域所涉及的研究方法、技术、进展及内容分享给大家,强调要形成清晰有逻辑且完整的知识体系,引领大家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科研人。
       课题组坚持专硕面向企业需求开展应用研究,担任首批“光谷创新创业班”导师,与武汉科诺总经理李青等共同培养专硕。以科学管理等方式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倡导专硕少待实验室、多到田间和企业车间,积极走出去。


全程搭台,助力成长

全程搭建,扶持学生事业起步和快速发展。BMB每年都会举办毕业生职业发展规划论坛,注重引导学生们的职业发展,90%以上博士毕业后进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国际Top企业就职,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领军人才或骨干,部分毕业生赴国外名校深造。

为了扶持毕业生事业起步和快速成长,课题组发起并连续组织9届BMB国家基金交流研讨会,培训班学员每年基金获支助率超60%,也给已经离开的学子提供了一次集体回华农的契机。既是联络感情也是成长支持,既解决科研困惑又给予发展指导。

“虽然已毕业多年,但是我在实验室团队和老师身上学到的为人处世之道对我后来的发展之路一直产生着积极影响”,已毕业的2014级研究生陈大伟说道

BMB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会

开设培训班,带动学生加速融入

一以贯之地传递价值认知,注重学生在学体验与感受是课题组的一贯作风。针对外校考入研究生“融入慢”问题,课题组连续8年开设15期“杀虫蛋白新基因发掘”培训班,一年两期,每期三个月,全员、全方位培训,每周进行汇报研讨,带动学生加速融入。

加强交流,扩宽学生视野

为了加强交流,拓宽学生学术视野,课题组每年会邀请3人次以上国际、10人次以上国内专家来访,领域内最知名科学家Alejandra Bravo每年都会来我校到访,国际杀虫蛋白命名委员会主席Neil Crickmore也经常到访。

Ale jandra Bravo夫妇指导研究生

师生融乐,快乐科研

思政教育是实验室文化教育中的主要部分,导师们在组会和课题研讨会中总是强调分清主次矛盾,统筹兼顾,才能又好又快推动地课题进展。此外,孙老师和彭老师作为实验室支部的党员指导老师,经常百忙之中参加支部党日活动,指导支部的工作、关心党员的思想教育、为党员上党课,并积极组织实验室成员了解红色故事,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2021年BMB欢送毕业生羽毛球赛

科研需要仪式感,生活也是。新生见面会,每周羽毛球运动,每学期的户外出游、迎新生活动及题组基金交流会将劳逸结合、师生互动以及学术交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些实验室的传统活动已坚持10年有余。岁末之初,实验室集体一起挥毫泼墨,写下对未来的期望;元宵佳节心情暖,共品汤圆,幸福盈然…

2020年春节,BMB辞旧迎新写春联

在温馨和谐的大氛围中,课题组不断推进科学前沿发展,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研乐结合,文友相伴,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实验室组织春游活动

后记

“激扬梦想、追求卓越”是生科精神,也是BMB一直追求的精神。实验室导师坚持育人者自育,正人者自正,实验室同学在享受科研的同时,也在释放无限潜能寻找自身突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共创佳绩。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