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走进实验室】水稻表观遗传课题组:做创新性的研究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1-11-29 点击量:


                   

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导师:周道绣教授和赵毓教授

 实验室位置: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实验综合楼)B512

 研究生招生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水稻配子发生、受精以及合子形成过程中表观遗传信息的重编程和传递机制;表观修饰(DNA及组蛋白共价修饰)因子参与细胞生长、器官发育与环境适应的应答机制;细胞代谢信号与基因表达的重编程机制;杂种优势形成中亲本基因特异表达相关的表观遗传学机制。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组近5年在权威学术期刊如Nature Plants(2篇),Plant Cell(2篇),Nucleic Acids Research(3篇),Genome Biology(1篇),Molecular Plant(1篇),Plant Physiology(2篇)等上发表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该课题组开发了一种高分辨率的单细胞原位Hi-C技术,首次从单细胞的水平揭示了植物精细胞、卵细胞及合子染色质空间构型的动态变化及其与基因表达调控之间的关系,解析了植物合子基因组激活 (ZGA,zygotic genome activation)、胚胎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解析亲本基因组之间的互作及其在杂种优势形成机制中的作用提供了染色质空间结构基础;首次鉴定了水稻中DNA 6mA修饰、新型的组蛋白酰基化修饰(巴豆酰化和丁酰化等),解析了它们参与基因表达的调控机制。

周道绣老师和水稻团队其他老师、学生进行交流


       
 做创新性的研究 

“不论做任何事,我们都要有一份前进的动力,而这份动力,正是源于坚定的信念和对科研永不消逝的激情。”“做创新性的研究,不跟风,不随流”——这句话是该课题组每个人心中的一种信念。这种信念来源于该课题组的核心:周道绣教授。
       在谈到团队建设以及团队文化时,周老师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实验室的文化传统可以概括为“创新、激情、奋进、互助”.

“创新”指的在科学研究中与时俱进的思想创新和方法创新;“激情”就是时刻保持对科研工作的好奇心和责任心。好奇心是对生命现象探求和求证的欲望,也是科研工作最强烈的动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对某一种现象的探求会变成一种责任;“奋进”指的是在自己课题上认真努力地攻克一个个科学问题,推动科学的发展,不能有畏难情绪;“互助”则是一种科研氛围,上手带下手,同一研究方向的学生互相帮助,相互促进,共同克服困难,这样才有助于高效地进行科研活动。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此才非彼“财”,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每一个来这里学习的学生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带领他们走好科研这条道路。其实我们课题组的这八个字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倡导的“激扬梦想,追求卓越”是完全一致的

赵毓老师与同学交流

.

“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是优秀科研工作者的必备技能,也是进行科研任务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

在谈到如何推动科研创新时,赵毓老师表示:“科学研究离不开开阔的眼界和大胆的创新。如果只是墨守成规,那么科研事业只能止步不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研究必须具有大科学观,我们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做原创性工作;紧跟科学发展方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科学研究的交叉性和融合性,只有这样才能在科研事业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学研究已经成为国家的一种重要战略资源,是综合国力的一种体现。科研发展对于国家建设来说,是一条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一个努力方向。但是科学研究过程也充满了困难、艰辛和挑战。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科研发展是在已有基础之上寻求突破,同样也是在山穷水尽之处探出一条光明大道。

       在水稻表观遗传课题组中,每一位学生都“能文能武”——上得了实验室,下得了水稻田。科研之道,道阻且长,唯有砥砺前行、脚踏实地,方能在科研道路上卓有成效。因为热爱,也唯有热爱,才能突破自我,成就自我。

水稻表观遗传课题组学生日常科研活动

 出类拔萃的成绩下,快乐从来不会缺席。穿上白色实验服,他们是严肃认真的科研人;脱去实验服,他们是激情四射的年轻人。在努力做科研之余,实验室成员会组织集体活动,丰富生活的同时加深了小伙伴们之间的友情,碰撞出了科研火花,甚至绽放出了爱情之花。一个人势单力薄,融入团队就能立于不败;一滴水很快挥发,汇入大海就成波涛澎湃。

水稻表观遗传课题组成员进行烧烤娱乐

在这个大家庭里面,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齐心协力搞科研,一起为心中的梦想拼搏奋斗!

水稻表观遗传课题组大家庭合照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