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党旗下的生科战“疫”故事】生科本科生党支部召开“打赢抗疫战,党员有担当”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0-02-19 点击量:


217日晚,因疫情原因,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打赢抗疫战,党员有担当”。线上主题党日通过QQ语音的方式,大家积极参与,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主题党日共分为三个部分,历时70余分钟。

第一部分是重要文件的学习心得。支书书记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通知》。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学生,支部同学们也共同阅读了《新冠肺炎治疗方案第五版》,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邬靓同学分享了关于中医在新型冠状病毒中的应用的一些看法,他谈到中医的现代化问题,对未来的医学发展也可能会有积极的影响。不过,也有些同学也认为中药的药物成分不明确,药物动力学、药物代谢学不够完善,大力推崇中医疗法的做法有些许欠妥当。

第二部分是交流自己家乡的疫情防控现状,包括政府措施和居民生活等方面。支部同学们有在湖北、山东、河南、山西、江西、浙江、贵州等地,遍布全国。来自河南的张博洋同学讲述了河南的“硬核”防控,对面楼栋堵住了楼道门防止人员外出;来自重庆的蒋奇林同学分享了他的居家生活日志;来自山西的石宇宇同学讲述了自己因是从武汉回乡人员被邻里“举报”的事情;来自山东的王宇晴同学分享带动全家人一起keep运动打卡的经历;来自浙江的缪灿同学介绍了浙江政府推行的健康码,通过输入个人信息,生成红黄绿三个等级,从而指导居民出行。

支部的张瑶夏同学现在留在了学校,她也介绍了一些她目前的生活情况,她这样说到:“我在封城后留在武汉,每天除了吃饭不会出寝室,学校外来人员无法进入,我们也出不去。进出宿舍楼要登记、测体温,去食堂要提供校园卡、测体温,学校步行街的教超提供全校人员的所有物资,宿舍楼每天进行消毒,在学校还是感觉很安心的。”除了张瑶夏同学,其他同学们都是在家里,与家人在一起,尽量不外出,保护自己也保护了他人,同时向身边的人科普冠状病毒以及相关的预防措施,为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大家的交流,可以看出政府针对疫情能够及时有效的做出一系列举措。比如对重点地区返回人员的追踪随访,基层干部下沉社区、村庄,小区、村庄采取封闭式管理等。不过在此过程中,也暴露出些许问题:离开武汉回乡人员的信息泄露,村庄封路所导致的救护车无法进入,部分地方政府各单位间信息不共享导致的重复监测体温等。这次的疫情犹如一面镜子,既照出了逆行者的最美身影,也同时反映出公共卫生机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患者的及时有效救治等一些问题。但支部成员表示,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最后一个部分,是关于身为生物系的大学生党员,怎样在这次疫情防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吴钰静同学认为我们可以针对舆论导向这一方面,积极在向身边的家人朋友辟谣,通过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科普,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恐慌。最后,支部书记楼昊同学作了总结发言:“疫情重要,舆情也很重要,现在是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有太多‘颜色势力’在破坏社会稳定,所以我们要扛起舆论导向的重担;同时疫情攻坚期,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带头听从指挥,用自身行动协助做好一线疫情的防控工作”。

 

支部成员线上讨论

至此,支部的首次线上主题党日画上了句号。支部成员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一线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在此过程中,学生党员也要既做好自身防控,更要积极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做到随时做好准备,听候安排。期待疫情结束之日,武汉见!

文字:谷莹莹

审核: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