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身边的榜样】项玉强----终日乾乾,与时前行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11-10 点击量:


 

生科院2016级博士生项玉强,本科毕业于河南科技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为进一步提升自己,他于20149月来到华农生科院进行研究生学习,现就读于微生物学专业,并进入到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微生物传感器室学习。

与微生物学的因缘际会

提及方向的选择,项玉强表示其实最初考研的时候,他报的专业并不是微生物学,而是发酵工程,大概是一种缘分,他最终调剂来到微生物专业,进入微生物传感器实验室学习。在胡涌刚老师的指导下,他逐渐爱上这门学科,并钻研至今。“我是逐渐喜欢上这一研究方向的。微生物传感器方向是一个交叉学科,它不但需要有生物学的知识背景,还需要化学等多个学科的共同支撑,这样的探索令人着迷。”在不断的钻研中,他对于知识有了更深的领悟,并逐渐做到融会贯通。

对于导师胡涌刚教授,项玉强感慨道,“导师对我帮助很大,从进实验室第一天起他就教导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如何正确看待一些科研问题等等。实验室的所有成员可以随时跟导师讨论实验问题,这些都有助于我们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避免走弯路。”无论他何时遇到问题,基本上都能及时地与胡老师进行沟通。

胡涌刚教授还会经常打印一些比较新的文献给课题组的学生;在帮助学生修改文章时也是一句一句的改,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胡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对科研的热爱一直感染着项玉强,我所取得的进步与成果,都离不开胡老师的悉心栽培与教导。正是因为胡老师的关心和付出,我才能顺利完成实验课题、掌握实验技能、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科研之路从不是一帆风顺的,而当波折出现,项玉强总会积极地寻求解决方案。“我也曾遇到过课题做了一段时间后,无法进行下去的状况。当这种情况出现时,我一方面会查阅相关文献查找新的实验方法,另一方面也会及时跟导师讨论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实验方案。”项玉强科研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最主要的是慢慢养成了科学思维、掌握了实验技能。他特别强调科研人员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品质——坚守学术道德,绝不可以弄虚作假。

科研是一条漫漫长路,如何坚持走下去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对此,项玉强认为,“科研这条路的确是很漫长的,但是只要想想自己最初的理想,想想已学得的知识和实验技能还有很多不足,便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再遥远的路也要一步一步走完,他愿同那成熟的麦穗般俯首潜心治学,做一个简单而纯粹的求道者。

科研是平淡生活中的一点火花

“我好像也没什么其他的爱好,就是做实验吧。”项玉强如是说道。做科研于他来说就是兴趣使然。在项玉强看来,做科研是一件比较纯粹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考虑很多的生活上的琐事。“科研可能有时会觉得比较枯燥,但大多数时候还是觉得很有趣的。每当自己发现一个新的现象或者有一些新的ideas,这种兴奋感是无可比拟的。”年轻人的张扬在他身上全然不见,他很踏实,总流露出一股难得的自省,和对浮躁的警惕。他从不愿与天赋扯上关系,勤勉、坚持是他最常提及的词汇。

项玉强从读研究生以来,先后带过几个本科生做实验,包括两个做毕业设计的本科生,并且也带过实验室的几个师弟师妹。他认为作为一名本科生或刚进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在完成自己日常学习任务的同时,有机会还是要走进实验室,体验一下真实的科研生活,掌握必要的实验技能,这些对以后的工作和科研都是极有帮助的。“本科生来到实验室以后,一定勤快、多听、多做、多问,虚心向实验室的师兄师姐请教,端正学习态度,如此方能有所收获”

谈到现阶段的状态,项玉强说道:“科研方面就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吧,逐渐有了一些收获,掌握了一些必备的实验技能,慢慢学会了如何去思考一些科研问题。但是仍然有很大差距,还需继续努力精进。生活方面就是感觉挺好的,我和女朋友认识7年了,一起考研来到华农,这些年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从来不觉得孤单,只是不能一起毕业了(因为她十二月份即将毕业了,我还要等到明年六月份吧),总之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既有压力,更有动力,需要继续前行!”

因为对未知的渴望,心无杂念,潜心治学。这份简单与纯粹,不仅是项玉强的模样,更是生科院全体科研人的一个缩影。在科研中,我们看到了世界的更多可能。而大千世界,愈探索又愈觉自身浅薄。那些未知,神秘而迷人,引得一批批科研人前赴后继,只盼能够离那真理近些,再近一些。

一门心思做学问,守着一片赤诚与纯粹,躬行于科学之林,清醒而冷静,这也许就是生科院科研人的可爱之处吧。


项玉强在读期间获得荣誉,包括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研究生大北农励志奖学金“Corteva agriscience”奖学金、优秀博士生资助计划、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在读期间分别以第一作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论文一篇(并被选中为当期的封面文章),以第二作者在Talanta,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篇,同时还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项已授权。学术交流方面,在20175月,参加了每五年召开一次并且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分析科学大会,并做了学术墙报展示,并分别在生科院举办的第八届、第九届学术年会上做了学术报告和学术墙报展示。


文字:李不居

图片:项玉强

审核:陈超奇 张烜煜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