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身边的榜样】邓星----坚持是成功的唯一捷径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11-24 点击量:


邓星,来自生科1705班,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连续2年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环湖跑年度先进个人等,现为学院学生会学术科技部负责人。

“只有不断的往前奔跑,才能使自己保持在原地。”对邓星来说,努力坚持一直是他最大的优势,并贯穿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学习方面,邓星表示,一个很好的促进学习的方法就是修一门双学位。在他看来,辅修双学位不仅给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带来提升,还可以带来学习的动力。“修双学位的话,一周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去上课。它能让你在略忙的情况下,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

在问及学习经验之时,邓星分享了很多他的建议和小技巧。面对课业相对较多的情况,他认为合理分配时间是很重要的一项能力。在较难且重要的科目里面,我们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学习。邓星认为现在的网络资源十分丰富,可以好好加以利用,比如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等软件都是不错的选择。“慕课上面有跟多非常优秀的资源,比如郑用琏老师开设的分子生物学课程,对自主学习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他特别强调自我钻研:“注重自我钻研,与听老师讲课同样重要。”在大学里很大一部分时间是需要自己一个人度过的,因此学会自律,学会自我钻研是必要的。

作为院学科部的负责人,邓星在两年的学生工作中也收获了很多。他在大一的时候,还比较内向,在人前说话会紧张。而两年多的学生工作锻炼中,他在与人交流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做学生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态度和责任心,能力其实是可以被培养的,但态度和责任心几乎是大学期间就已经定型了。”因此邓星非常看重工作人员在学生工作中的态度和责任心。

对于如何协调学生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邓星认为倘若只有一两份学生工作的话,时间还是很充裕的。只要不拖沓,不浪费时间,是完全可以兼顾的。他特别强调学科部的规则,“永远不要为了部门工作而翘课”。“在学习需要的时候,应当尽量舍弃一切投入学习。在工作的时候,可以投入一切课余时间去完成。尤其是在临近考试周的时候,无论平时有多忙,多么热爱学生工作,这时都应该放下手头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学习。毕竟学习才是学生的第一件大事。”

虽然有学生工作和双学位的压力,但邓星却并不是我们想象中披星戴月的苦行者。他热爱跑步,几年的锻炼下,身体素质显著提高;他喜欢竹笛,在大一便加入了笛箫协会,悠扬的乐曲总能带给他以美的感受,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他对国际政治也很感兴趣,曾多次参加模拟联合国方面的比赛并获奖,在培养了国际视野的同时,也结识了很多朋友。邓星用实际行动探索着生活的更多可能,让自己能够有更加全面的发展。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邓星说道:“既然选择了生物方面的专业,就是抱着一条路走到底的决心,将来就是想要从事生物科研方面的工作。华农既然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和资源,我们理应好好把握,坚持走下去。

对于本科生,邓星的建议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要从众。“无论做出什么选择,都要跟随自己的内心”,正如周国平所说,幸福,不是活成别人那样,而是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的生活。

于邓星来说,大学里淡去的是青春的疯狂与骄纵,带来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充实与精彩。荣誉属于过去,未来尚在征程。他还在路上,继续书写奋斗青春。


学生工作获奖情况:

学术科技部负责人,海棠志愿队队长,向阳而生暑期支教队队员;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学习成绩优秀三等奖,环湖跑年度先进个人,环湖跑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副部;

9th华中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荣誉提名,中南民族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杰出代表,10th华中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荣誉提名,15th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优秀奖;

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优秀奖;全国高校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竞赛三等奖,微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湖北省酒体设计大赛二等奖。


文字:李不居

图片:邓星

审核:陈超奇 张烜煜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