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余泽申----追求进步 永不止步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10-20 点击量:


生科1701班余泽申

助跑,跑出速度;踏跳,跳出高度;腾空,腾出气势;落地,落出实力。10月18日上午9点,随着裁判员的红旗挥下,三级跳远比赛在二运沙坑拉开序幕。而余泽申在男子三级跳远比赛中找准时机,通过这一连串的动作,纵身一跃,取得了第六名的佳绩。

大学期间,余泽申每届运动会从不缺席。大一时参加了400米和4*400接力两个项目,单项获得第六名接力获得了第五名;大二时参加了携手并进和三级跳远比赛,在跳远比赛中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而今年,余泽申为了追求进步,突破自己,依旧选择了三级跳远比赛,同样的比赛项目,他取得了第六名的佳绩。

荣誉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而运动能力也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在体育方面的能力虽也靠天赋,但同样需要不断拼搏。由于余泽申父母都是体育老师,余泽申从小就接触到了各种体育活动。从徒步、户外拓展到篮球、足球、羽毛球。从小练习羽毛球,初中被选入校田径队,很多人说他的运动能力来源于天赋,却不知道“别人家的小孩”同样一步一个脚印。成功没有捷径可言,那时羽毛球队规定训练结束后要在400米的塑胶跑道上跑15圈,年幼的余泽申每次都很认真地按质量跑完。初中田径队要求训练结束后在10分钟内跑两千米,队里只有他一个人坚持跑了下来。早期的经历造就了他的中长跑能力,也磨砺了他坚韧的性格。第一次跑3000米时,初二的他紧追一名初三的学长,体能的差异让他的意识逐渐麻木。他就只是看着学长的双腿不停地交替,跟着机械地摆臂。比赛结束后的他足足在水池边干呕了半个小时。“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坚持下来的,但我还是做到了。”谈起这段经历,余泽申笑说:“付出总是有收获的”,那次比赛他拿到了两个冠军并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体育比赛的经历让他意识到自己的极限真的可以超乎自己的想象。“很多道理都听过但是只有经历过才会懂,而跑步给了我这个机会!”

步入大学之后,余泽申在体育方面依旧出色。刚步入大学时他便加入了校足球队,并在大一进入院队首发名单,取得四院联合第一、校新生杯狮子山杯第三名的好成绩。然而,这段经历也在余泽申身上留下了永久的印记。比赛中误以为只是崴脚的他在拄拐一周后便马不停蹄地继续投入赛程,却不想在后来的检查中发现之前是骨折,但是已经错过了治疗的良机。他甚至不能过多地走路,因为长歪的骨头总是会隐隐作痛。在脚受伤的情况下,他仍带伤参加了去年的运动会,因为大一运动会之前忙于足球赛和篮球赛身体较为疲惫所以成绩还不及高中的水平,“那时就下定决心下次一定要再来!”而大二时由于之前踢足球受伤,难以去参加竞技性很强的单项的他,依然希望能为学院做一些贡献,同时也希望能够不错过大学的每一届运动会。多方考量下,他选择尽己所能参加了竞技性较弱的携手并进和技巧性较强的三级跳远。即使受伤,他仍将为学院参赛作为一种责任。他不愿言弃的行为没有被辜负,成功为院里拿到了名次。“脚伤不会让我放弃体育,反而会使我像被摧残的野草那样更加蓬勃生长。”选择追求进步,突破自己的余泽申在今年的运动会上,再一次报名了三级跳远。最终,他以更优秀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现在的余泽申主要带男足和女足训练,也依然会在每天没有训练的时候跑几圈南湖,回到宿舍做几组俯卧撑。

“业精于勤而毁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余泽申在体育道路上怀着“追求进步、永不止步”的心,一步一个脚印挑战前方、奔向荣誉。而同时,体育也带给了余泽申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提升,更多的是性格与精神的历练。他表示:“有了拼搏不言弃的精神,我相信在以后的研究道路上我也可以走得更远”。

文字:薛婉滢

图片:余泽坤

审核:陈超奇 张烜煜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