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薛绍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9-12 点击量:


导师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研究生路途中最重要的领路人和同行者。一年多前的初次见面,我仍记忆犹新,当时心里头特别忐忑,但是和老师交流后,发现薛老师平易近人,紧张的情绪也逐渐消散,随后和老师交谈了我本科时期的一些经历,临走之时,老师叮嘱我好好准备复试。现在我很荣幸成为了A623的一员,一年多的时间,他严谨负责的科研作风和细致认真的生活态度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也成就着我们。


刚开始我对科研的概念很不清晰,关于研究生阶段的规划也很迷茫,关于这个薛老师建议我们可以先从中文文献入手,为我们制定了初步的研究方向,让师兄师姐带我们做实验,使得我一步步改变了对于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开始走上了学术科研的道路。

0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于研究生,老师要求我们广泛阅读文献,只有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才能了解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才能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而老师的言传身教则使我们深刻意识到,身为科研人,我们要知行合一,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让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想所学,都能在科研中体现,同时也要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疫情期间,大部分课程都转变为网上授课,我有幸在薛老师的一门课程中担任助教,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理解课程,在学校的老师就专程拍摄了很多介绍植物的小视频 ,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当小主播,介绍身边的植物,以身作则,让课程更加的生动形象,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使我受益匪浅。

02.经师易遇,人师难遭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似乎在传统观念中,师徒是上下级关系,老师的话就是命令,学生唯有服从执行。然而,薛老师于我们不仅仅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父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薛老师一直鼓励我们要多多锻炼身体,在班级举办的羽毛球比赛中,老师也参与其中并带领我们小组取得了第一名。疫情期间,每当线上组会结束时,老师都会询问在国外师兄的近况,叮嘱他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此外,在我们返校后,老师也给实验室的成员发了防疫物资,并嘱咐我们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习工作生活。

疫情期间,每当线上组会结束时,老师都会询问在国外师兄的近况,叮嘱他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此外,在我们返校后,老师也给实验室的成员发了防疫物资,并嘱咐我们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习工作生活。

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我们能够不忘初心,在科研的道路上跟随导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同时也欢迎新同学加入我们A623,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