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胡咏梅:严谨科研,品质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9-11 点击量:


胡咏梅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温柔精致,与世无争。同学们都爱开玩笑说,胡老师走起路来自带仙气。


胡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启迪者,她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让我敬佩,同时也激励着我不断提醒自己,在探寻科学真理的道路上踏实走好每一步。确立课题之初,我只有一个大致的框架,但是心态上有点急于求成,一心想着快速入手实验,胡老师就约我一遍又一遍地探讨,在关键地方引导我细化实验方案,并时刻提醒我实验设计的重要性,使我少走了许多弯路。每次例会之后,她都会单独点出我做的不足的方面,大到探究每个数据背后的合理性,小到图片的布局和线条的粗细,细致,认真,追求完美,是她教给我的最宝贵的东西。我还清晰地记得,最初,我的毕业答辩ppt背景是黑白色,制作也不够美观,胡老师反复叮嘱我,一定要认真修改,颜色丰富鲜明,致谢时插入课题组老师们的照片,最后我的ppt得到了答辩委员的肯定,这就是胡老师对待每一件事情的态度。

胡老师总是给予我极大的自主思考空间,让我在科研路上自由洒脱,迸发出更多的科研灵感。研二初始,我便开始了探索性的试验,从仪器的设计、流程的贯通到数据的采取,一旦有了新的想法我都会及时地和胡老师探讨请教,胡老师也常常鼓励我并且肯定我的一些想法,让我体验到了科研不仅仅只有枯燥的数据,不断地重复,更有大胆的尝试,新奇的启发点,也因此,快乐科研融汇到了我的整个研究生生涯。

生活中的胡老师平易近人,像知心大姐姐一样对待学生。有一次,我们在办公室对SCI论文做最后的定稿,每个细节都认真调整,一不注意就到了晚上。胡老师突然问我:“你吃披萨么,我来点一个外卖我们一起吃吧。”这个自然而又小小的举动极大地治愈了我,之后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和导师一起边吃披萨边聊天是我可以铭记一辈子的温暖瞬间。

胡老师也同样热爱生活,品茶,养花都是她的爱好,淡泊,宁静是我从她身上学习到的生活智慧,不管是面对科研难题,亦或是面对生活困境,冷静下来,抛开杂念,方能找到出路。

现在的我即将离开校园,毕业之际最是不舍,我会想念在华农生科院发酵工程室的日子,想念令人尊敬的老师们和我的导师胡老师。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