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走进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和谐、高效、严谨、创新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2-05-12 点击量: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和谐、高效、严谨、创新

课题组简介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最初在2005年由王革娇教授牵头建立,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重金属的微生物转化机制及其污染的微生物修复。课题组导师团队包括王革娇教授、郑世学教授、李明顺副教授、廖水姣副教授和史凯祥副研究员五位老师。现有29名研究生在读,其中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23名。课题组实验室位于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D座C403。

环境微生物学课题组主要致力于微生物转化重金属的机制和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微生物修复方面的系统研究。在微生物砷锑硒转化和镉铬砷污染土壤的微生物修复等方面产生了开创性的成果。课题组多年来承担了近20项国家级课题,累计发表SCI论文二百余篇,相关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Pollution和Chemospher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获批发明专利20余项,成果转让2项。

研究生招生专业:微生物学(生物学一级学科);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生物与医药(专硕、专博)

团队文化:和谐、高效、严谨、创新

课题组导师联系方式:

郑世学教授,邮箱:zhengsx@mail.hzau.edu.cn

李明顺副教授,邮箱:mshli7125@mail.hzau.edu.cn

廖水姣副教授,邮箱:liaosj@mail.hzau.edu.cn

史凯祥副研究员,邮箱:kaixiangshi@mail.hzau.edu.cn

走进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条长长的文化墙。伴随时光的脚步,一幅幅充满回忆的照片上布满了实验室成员们灿烂的笑容,点缀着整洁宽敞又严肃的实验室,让课题组的师生们能够在高效又严谨的实验生活之余,可以得到短暂的轻松,劳逸结合,感知科研生活的美好。


和谐的师生关系

古往今来,和谐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顶峰即师生之间心灵交往的和谐的境界。”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导师们会尽量给研究生们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多场域育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或亦师亦友,这正是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和谐师生关系的最好体现。进入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生们总是能够在科研生活的时时刻刻感受到课题组老师的关怀,通过和导师们一起参加学术会议,在空闲时间,一起谈生活,把原本严肃的组会偶尔开在公园里,让大家在一片绿意盎然中体会科研的快乐





高效的实验效率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在科研工作中,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高质量的成果产出工作效率的提高则显得尤为重要。导师们因此时常教导实验室的学生们,做实验之前要先有目标和计划,然后才能逐步推进实验。实验过程中更需要抱有严谨的科研态度,多思考多交流,避免走弯路,自己的科研道路才会走得更顺,走得更长远。在导师们的教诲下,工作日的环境微生物实验室总是忙碌而又井然有序。


严谨的科研态度

追求高效并不等于急于求成,“如何做到严谨的科研态度?”是每一位走进实验室的新同学需要在科研之路上学习的第一课。

作为研究生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优秀并以朋友相处的导师,并不止于传授知识,他们严谨负责的科研作风和细致认真的生活态度更让实验室的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对科研有了长远的目标!



创新的科研理念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的不竭动力,当然也是作为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养。科研道路是一条充满神秘和未知的、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犹如我们仰望星空,看到的是寥廓、深邃、自由和宁静。丰厚的知识理论体系、敢于突破自我和不惧挑战的勇气和魄力应是同学们科研创新之路上的基石。在每周的组会上,实验室的同学们总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验内容讲述文献,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再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创新自己的科研之路。因此,在环境微生物实验室里,“敢想敢做,胆大心细”的创新理念渗透到每一位成员的骨髓中。



科学研究往往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热情,要保持高度专注,才能有所收获。有时所谓的“灵光一现”,其实是在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探索、试错后的豁然开朗。如何才能做到坚持呢?在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这种和谐融洽的氛围中,每位能在实验室工作及学习的同学都能拥有希望和前行的动力,在科研之路历经挫折、失败后,仍然能在每天清晨踏进实验室时活力满满。环境微生物实验室“和谐、高效、严谨、创新”的科研理念,历经传承,必将愈久弥新。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