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文强研究员做客第150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10-14 点击量:


核心提示:2021年10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文强研究员做客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并作了题为“GreenCut蛋白在光合作用中的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通讯员 李峥)10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文强研究员参加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作了题为“GreenCut蛋白在光合作用中的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为重要的化学反应,分布在类囊体膜上的光合蛋白复合物参与着光能的吸收、传递和转化。类囊体膜上光合复合物的分布具有异质性,光系统II主要分布在类囊体垛叠区,可以利用光能将水裂解并释放氧气,因而获得了研究者的关注。光系统II除了已知的亚基,还需要哪些蛋白辅助因子,以及光系统II是如何在强光下被精细调控的,阐明这些问题将为光合膜蛋白的高效转能机理的研究带来突破,进而为农业及清洁能源的生产提供理论基础及途径。

杨文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GreenCut蛋白的由来,衣藻基因组测序分析中发现了597个在光合生物中有同源,而非光合生物中不存在的蛋白,这些蛋白被命名为GreenCut,通过对这些蛋白的研究有助于揭示光合作用新的调控机制。随后着重介绍了其研究组近期的工作进展,APE1是一类在进化上保守的蛋白,衣藻APE1突变体在强光下生长受到抑制,叶绿素含量降低,电镜观察结果显示其类囊体膜结构受到严重破坏,且光系统II各亚基的积累过程受损。进一步分析光系统II积累过程受损的原因发现强光使其反应中心的D1蛋白修复过程受到阻碍。结合APE1与FtsH的互作结果,进一步发现APE1具有影响FtsH积累的能力,进而揭示了强光下APE1维持光系统II稳定性的功能机制。

杨文强研究员精彩的报告让在场的师生印象深刻。报告结束后,杨老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审核人:端木德强


【报告人简介】杨文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利用微藻和豆科植物为模式研究:1)光合作用的调控机制; 2)光合作用与碳代谢互作网络; 3)叶绿体蛋白转运和光合作用发生的质量控制; 4)豆科植物高效固碳固氮调控。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