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山大学黄慧琳研究员做客我校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04-25 点击量:


2021年4月20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慧琳研究员应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志鹏教授的邀请,参加我校第46期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做了题为“RNA甲基化的调控机制和生物学功能”的报告。

m6A是mRNA上含量最丰富的共价修饰,在基因表达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众多研究发现m6A在mRNA终止子附近修饰水平最高,但是其机制并不清楚。黄老师及其合作者发现:组蛋白H3K36me3的分布与m6A的分布高度重叠;m6A催化复合物亚基之一METTL14能直接识别H3K36me3修饰,促进该复合物与RNA pol II结合从而促进新生RNA链上的m6A形成;在小鼠胚胎干细胞中,去除H3K36me3导致m6A水平显著降低。该研究首次发现H3K36me3与METTL14在决定m6A的修饰位点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表明组蛋白修饰与mRNA甲基化修饰之间存在密切关联。

mRNA的m6A修饰会被特殊的蛋白识别并影响其命运,这些蛋白被称为m6A的读码器(reader),其中YTH家族是目前研究得最多的一类。黄老师等发现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2 mRNA-binding proteins(IGF2BPs)可以通过其K homology结构域特异地识别m6A修饰。与YTH家族蛋白YTHDF2不同,IGF2BPs可以促进其结合mRNA的稳定性或储存。她们还发现IGF2BP通过依赖于m6A的方式促进癌基因Myc mRNA的稳定性及翻译,从而调控癌症。本研究首次报道IGF2BP蛋白作为一类新的m6A的读码器在基因的转录后调控及癌症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从多个研究角度与黄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人简介】黄慧琳博士,中山大学引进人才,现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中山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辛辛那提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于美国希望之城贝克曼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 RNA表观遗传在肿瘤中的调控、功能和干预,发表SCI论著2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Cell Stem Cell、Cancer cell、Genes & Development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审核人:周志鹏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