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导师学校第33期:如何构建良好的实验室文化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23-05-24 点击量:


通讯员:杨时萌518日下午,第33期生科导师学校活动在第一综合楼A114会议室举行。张建伟教授与青年导师交流分享如何构建温馨和谐实验室文化20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建伟将其课题组的文化总结为“和趣求真,秉持生信”八个字,其含义为课题组以和合为根基健康发展,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兴趣、立志趣、享乐趣,在追求真理的科研道路上,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生物信息学领域不断探索,共树成功信心、同筑事业信念、彰显团队信誉,前行攀高奋斗以成,实现人生理想。这八个字,是课题组发展理念和精神风貌的凝练,是组员共事、生活的引路航灯。

建伟认为,构建和谐实验室文化的重点在于兴趣、志趣、乐趣三个维度。在兴趣维度,导师应引导学生注重过程追求兴趣,以兴趣作为前进的动力,勇攀科研高峰在志趣维度,要构建志趣共同体,形成导学共同体由此将一群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的人集合成为一个共同奋进的集体在乐趣维度,导师应引导学生化解难题,鼓励学生适当放松,追求生意盎然、趣味横生、其乐融融的良好氛围。张建伟的课题组正是在发展兴趣、追求志趣、享受乐趣,形成了良好的实验室文化氛围张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课题组多样的活动合影留念,大家从一张张青春的笑脸中真实感受到了“和与趣”的文化魅力。

分享过程中,老师们从不同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和想法,与嘉宾进行了积极交流。

审核:赵凯博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