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植物学虚拟教研室开展线上培训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2-06-14 点击量:


【通讯员:王烨韡】近日,植物学虚拟教研室5月教研主题活动按计划进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欧阳亦聃教授带来了以虚促实 多点联动 ——植物显微技术虚拟仿真探索的报告,通过钉钉会议直播,与5所高校的45位教师进行了线上交流。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和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并提出开发建设一批多介质、数字化、智能化、快速迭代的新形态教材,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0”建设,强化实验空间平台应用。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的建设,教学设计和实践都是高校教师们关注的内容。欧阳亦聃教授以华中农业大学策划、设计并制作的《植物显微技术》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例,总结了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并对虚拟教研室未来更多的资源共享进行了讨论。



   欧阳老师首先强调,在开始设计虚拟仿真实验之前,首先要明确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必要性。虚拟仿真实验是对传统实验教学的补充,可以解决真实实验教学中,因为条件有限而“做不了”,因为安全原因而“做不到”,以及因为难度高而“做不好”的实验,实现低成本、低消耗和高共享。欧阳老师以植物显微技术举例,石蜡包埋,切片,原位杂交等一系列实验,费时费力,对仪器和操作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在以往的课堂中,每年都会发生一些操作不当引发的问题,甚至是学生切伤手指的事故。当虚拟仿真实验投入使用后,学生就可以先在线上学习操作,领会其中的要点,既得到了训练,又保证了安全。其次,是要在内容上充实,设计上吸引学生,要做到“以虚促实”。植物显微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中准备了大量的切片资料,保证学生每次练习切片操作后,都能得到不同的照片。“虚拟仿真要能让学生在学习中仍能找到真实感,得到学习的乐趣。”欧阳老师提到,华中农业大学植物学教研室每位老师都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资源,让整个实验过程饱满充实,吸引学生不断去发现和探索


   报告结束后,各高校老师纷纷参与讨论。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李明老师表示了对植物显微技术虚拟仿真实验的浓厚兴趣,并表达了今后参与资源分享的愿望。来自西北农林大学的苗芳老师详细咨询了建设一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所需经费和时间,为日后自己组织建设做参考。海南大学的罗丽娟老师对学生在学习中的一些情况提出问题,而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濮晓珍老师则希望能分享报告,让本校更多老师学习和了解虚拟仿真项目。

   植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由我校牵头主持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自20223月启动以来,虚拟教研室制定了系列教研活动计划,每月将举办一次主题教研室活动,由参建高校轮流主持。现已经成功举办4月、5月两场主题活动,影响力逐步扩大。今后虚拟教研室将继续针对植物学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更多形式丰富的活动,促进各高校教研室的交流学习。

审核:姚家玲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