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赴华农附校开展人工种子科普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2-06-07 点击量:


【通讯员:王烨韡】“种子是从哪里来的?”“哪些植物有种子?”“什么是人工种子?”在一个又一个活泼有趣的师生问答中,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种子科普活动正在华农附校的教室里上演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十三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走进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耕读教室,来自五(1)班的全体同学们在齐迎春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认识种子奇妙世界的科普之旅。

自然界的植物靠种子来繁衍生息,将自己的基因代代相传。齐老师将有关植物种子的知识点以图片为主的形式讲解,从植物的花和器官,植物种子的形态与传播机制,到寻找身边的种子,学生们踊跃回答各种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对于“人工种子”这一新概念,同学们更是表现得非常感兴趣。为什么要准备人工种子?怎么才能做人工种子?人工种子藏在哪里又怎么发芽?齐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满足大家的好奇心。

在学习了种子有关知识后,进入了动手实验环节。志愿者们摆上了烧杯和平皿,以及实验材料,小学生们两人一组,用简单的工具尝试自制人工种子。在操作中,同学们从开始的紧张不知所措,很快就熟练使用各种工具,不仅做出了一个个漂亮的种子,还开始创作不同的造型。课堂结束后,漂亮的种子们被一一挑出,装入小试管带回家,每个人都得到满满成就感。

附属学校科学老师喻越表示,在“双减”政策下,学生们的作业和课外班减少了,利用下午两节课后的托管时间,进行高质量的科普教育,能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在“未来科学家班”,学生们不仅开拓了知识面,更是在动手实验中找到了乐趣,很多同学课后就开始问什么时候能有下一次课堂。这次科普活动的效果远超预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齐迎春老师对学生们的表现印象深刻。“现在的孩子看的书多,知识面广,而且非常自信,很多比较深的问题全班都有好几个同学都举手抢着回答,让我们觉得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齐老师表示,将继续开展更多的科普进课堂活动,利用好课余时间,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未来科学家。

   审核:齐迎春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