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1-07-05 点击量:


7月1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一综A202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围绕初心使命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讲到,中国共产党从中共一大参会的13名党代表到现在9500多万党员,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核心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从最开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创业难、守业更难,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花了很大力气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美帝主义气势汹汹但打不垮我们,关键在于我们自身的不断强大,共产党员要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我国的科技创新尚需努力,我们还在赶考的路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共产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贵在不断的自省、革新和坚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年轻的政党,作为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勇拼搏的勇气,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鼓舞了人心士气,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感悟了思想伟力,更好地把握历史大势。百年征程的回顾,正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制度、道路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历史成就。伟大的建党精神是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共产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明得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在一流学院建设中,更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自立自强,勇攀高峰。

学院院长熊立仲谈到,从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感受到强烈的自豪感、幸福感,也感受到深切的责任感。纵观总书记的报告,“初心”和“人民”是高频词汇,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而奋斗的政党。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要肩负时代重任,勇攀科技高峰,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讲道,党的宣告鼓舞人心,党的建立开天辟地,党的领导建造伟业,党的精神弥足珍贵,党的经验照亮新征程,党的号召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更要坚守初心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和团结的力量,矢志不渝,奋发图强,凝聚师生力量做好教育的创新和科技的创新。

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和“一个殷切希望”、“一个号召”等方面对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回顾,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奇迹,昭示出历史的逻辑、时代的必然,创造辉煌的密码在于我们党永守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和共产党员先驱们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化学史力行,推动师生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人民情怀,推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管理相融合,引导学生增强立志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副院长殷平讲道,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满怀豪情与信心。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也是我们高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作为高校教师,要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副院长孙明讲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感到很振奋和荣幸,今后自己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副院长李兴旺讲道,今天的中国如一艘巨轮行驶在海洋中,面对复杂的环境需要有好的舵手,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有正确的航行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有护卫力量,加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要有远大的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学院党委委员严顺平讲道,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表达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理念,也彰显了我们的自信和实力,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发展贡献了力量和经验。微生物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雯莉谈到,总书记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立足自身岗位,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身份。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林拥军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振奋人心,过去的旧中国饱受压迫欺凌,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的中国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现在的我们有底气、有勇气、有信心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物医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振夏结合实验室创立和科学研究分享了对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心得体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生物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彭楠讲道,过去一百年,无数共产党人的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未来一百年,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奋发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党委书记和希顺布置了下半年学院党建重点工作,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认真剖析自身不足,落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安排,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