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物工程党支部携非党员师生赴红色基地学习党史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1-04-30 点击量:


【通讯员:刘莉  安永奇】4月29日下午,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和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携非党员师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议纪念馆等革命旧址。

学习活动伊始,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参观中,师生了解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学校。从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在广州举办了一至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北伐军占领武汉后,1927年3月至6月,在武昌举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这一时期,其他许多地方如广西、湖南、福建等也举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或农民运动讲习班。农民运动讲习所名义上是由国民党中央农民部或各地方党部农民部主办,实际上是共产党人负责,起着主导和核心作用。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一至六届主任、所长均由共产党人担任,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要由毛泽东主持实际工作,农讲所教员大多由共产党人担任。仅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一至六期和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就培养了1600多名学员,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农运的发展。1927年1月,由于北伐的胜利进军,广州革命政府迁到武汉。在毛泽东倡议下由湘鄂赣三省农讲所扩大成立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这届农讲所是在一方面全国农民运动急剧发展,另一方面又是国民党右派猖狂活动,反对、破坏工农运动,准备公开叛变革命之时开办的。1927年3月开学,6月18日结束,学员700多人。设在武昌北城角黉巷(现红巷)13号,邓演达、毛泽东、陈克文为负责校务的常务委员。武昌农讲所是广州农讲所的继续,它的办学目的、办学方针、培养目标、教育方法、办学队伍等与广州农讲所基本相同,但招生规模扩充了,课程增设了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重要内容。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员毕业后,深入各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自卫军,对推动全国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对组织广大农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农村大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领导的农村游击战争播下了革命种子。

泽东旧居陈列了他和杨开慧以及三个儿子在武汉生活以及友人来访的生活用具,同时了解了毛泽东在武汉的一些足迹和视察的事件,师生们认真阅读每块展板的文字内容。在中共五大会议纪念馆详细了解了中共五大会议背后的故事以及五大会议召开的背景,中共五大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和建立了党的监督检察制度,中共五大会议在我党的历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李明顺副教授在参观后说道“今天的党史学习让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中国革命之不易和中国人民不屈的斗志。这次参观让我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增加了我的当代高校教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我们首先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教师应有的贡献。”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