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党校】赵小剑为第71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10 点击量:


(通讯员:徐钦201749日晚于二教102,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老师受邀为71期党校学员讲授“党的纲领和基本路线”专题党课,71期党校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党员参与听课。

                                                          

党的纲领和路线——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课堂伊始,赵小剑书记向学员们抛出了两个问题:“何为纲领?何为路线?”活跃课堂气氛。“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纲领即是理想,而怎么实现理想?即为我们所寻找的道路,一个政党要明确自己纲领和道路,而朝气蓬勃的你们应树立远大理想并以此为最高纲领,踏上奋斗征途。”赵小剑老师联系实际形象生动地诠释了课堂主题,深入浅出,引人深思。

以此为切入点,赵小剑老师正式展开上课内容。党纲,政党的纲领又称政纲,是表明政党的指导思想、政治主张和奋斗目标的文献。党的纲领分为两大分类: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即是实现共产主义,而最低纲领则是根据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特定任务目标,具体内容也会随之改变。

                                                         

正确理解和认识“共产主义”

赵小剑老师以近几天的一篇“共产主义在加拿大安省实现”的新闻为例,阐释了共产主义的内涵。安省是加拿大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在加拿大有着很高的地位。在安省,政府会给低收入者发钱,让全体老百姓的收入都达到贫困线以上,政府会在教育,医疗和生活给予老百姓极大的帮助,这让整个安省的生活水平非常的高,人均GDP接近湖北省的四倍。

“这是共产主义吗?安省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毫无疑问,这绝不是共产主义,安省的做法和共产主义的纲领毫无关系,“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就涉及到加拿大的选举制度,政客对贫困人民的资助只不过是为骗取选票的手段而已,而且据在加拿大安省生活过的中国人所说,安省表面上可能在各个方面都给了贫困人民很好的福利,但在其他的方面却收费很高。

                                                          

坚定纲领和路线,实现新的发展

赵小剑老师从全面梳理党史的角度为学员们讲解了最低纲领的发展过程。最低纲领即为党在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而现阶段的最低纲领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说到这里,赵老师又带学员们回顾了苏联解体的过程。当时的总统戈尔巴乔夫想要搞改革,他极力的抨击了斯大林体制,执行了一条资本主义化的改革路线。它的错误在于放弃了社会主义道路,违背了党的纲领,结果使得已经相当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酿成了制度剧变、国家解体的历史悲剧。同为共产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因而要引以为戒,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遵循党的纲领。

赵老师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最低纲领,从一大时纯粹的共产主义慢慢演变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共产主义。最低纲领的变化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路程,在进步的同时,党也遇到了很多挫折。1958年大跃进时期,人民脱离现实,急功近利,盲目冒进,造成国民经济萎靡,积累和消费之间比例严重失调,人民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从1961年起,国家不得不用5年时间进行经济调整,当然取得的成果也是很大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经过艰难的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纲领、经济纲领和文化纲领,以及一系列有效的方针政策。

接着,赵老师简单的介绍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党的基本路线。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三个方面进行了内容讲解,“我们要坚定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信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本次党课学习,使同学进一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了同学们的入党决心!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