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生科职语】黄紫薇:最难的是做出决定的那一刻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0-03-15 点击量:


分享者:黄紫薇

签约单位:学而思深圳分校

回想起去年秋招时候的我,还是有点感叹的,犹豫,茫然,徘徊,在失眠的夜里忍不住一遍遍的假设……相信咱们生科院决定求职的朋友们大都能理解我的感受:最难的是做出决定的那一刻。既留恋着校园这块无忧的乐土,也对步入社会抱着一丝畏惧与自我否定。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多和自己的同学朋友交流交流,我相信你们能从他们身上得到很多帮助与启发^-^(这点本人深有感触)。

接下来说说我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吧:我正式求职的企业有两家,一家是良品铺子,一家是学而思。这里就要说到一点了,我为什么没有首先考虑专业对口的公司呢?因为在浏览了很多相关信息之后我明白,在专业性要求很强的生物行业里可能我并不具备什么优势,现实一些的问题就是可能得不到一份较为满意的薪资(大家都懂的),所以我把目光更多的放在了对专业没有太多要求的企业。有的同学倾向于广撒网,手握多个offer再择优选择;而我个人则喜欢把精力集中一点,专心于一个目标。我觉得这两种方式不存在什么优劣之分,纯看大家自己的选择。

良品铺子是一家食品企业,而学而思是一家教育企业。前者和大多数公司一样招聘过程在一两天内就能完成。初始自我介绍加主题演讲,复试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终试为高管面谈;后者的选拔周期拉得比较长,需要一两周的时间。初试自我介绍加题目试讲,复试题目试讲加负责人面谈,接着是三天培训,终试5min讲题后,与校长或相关负责人面谈通过后才算画上了句号。

最后我成功签约了学而思深圳分校,而良品铺子,很遗憾地没能通过最后的高管面谈。两次求职,一次失败,一次成功,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只有三点:

一、万分准备

如果你想要投某家公司,就一定要事先了解它的相关信息:企业文化是怎样的,公司发展前景好不好,招聘流程如何,薪资待遇如何,对于你要应聘的岗位需要你展示哪方面的能力......

一旦你毫无准备或者准备不充分,那么在面试过程中,你就会发现面试官与你交流时,他提出的那些无法泛泛而谈的问题会让你坐立不安,尴尬万分。很显然,你的表现面试官也尽收眼底,这次求职自然也不会有好的结果。回顾了一下我求职良品铺子的过程,我反省了一下自己,在应聘前应该多做做准备,设想面试官会向你提出怎样的问题,我该如何回答。总而言之,不打没准备的仗。

二、勇于展现需求

这一点我觉得很多同学会忽视。但其实求职的时候你会常常遇到面试官向你提问:你对于你的薪资有什么期望?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对于我司有什么想了解的?等等类似的问题。有很多人谈到薪资就满脸羞涩,或者为了表现含蓄说没什么要求,其实这样反而有些失“真”了。我相信大部分同学对于待遇还是有一个自己的期望的,在这时候如果你能适度的表现对福利待遇的看法反而更能体现出你对于这份工作的渴望。自信地表达自己,假设你成功竞聘,你对于接下来三年的职业生涯有什么样的规划,希望到一个怎样的阶段?这恰恰是一个展现你自己的好时机。

三、大方从容的你最有魅力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吧:在良品铺子的复试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过程中,和我一组的一个女孩子,从头到尾一言不发,同组的我们有意cue她想让她说说自己的看法,她忙摇手说:“我觉得你们说得挺好的,我没有什么想补充的”,脸色通红。想必大家都能猜到她复试的结果了。也许这个例子有点极端,大部分同学不会像这样,但我想说:没错,每个人各有各的性格,有的人天生大方外向,有的人则比较羞涩内敛。但你必须明白,你这是在竞争,数十人竞争同一份工作。口条清晰,淡定大方地展现你自己会让你脱颖而出。在面试前如果你没能让自己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那其实就意味着你接下来要参加的这场面试很可能不会有让你满意的结果。在这里,我建议那些比较害羞的同学多多参加面试,锻炼一下自己。

最后,大家过五关斩六将,到了最后的签约环节啦,一定要确定好五险一金,待遇保障,保底工资等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问题哦!

最最后,祝大家都能斩获自己满意的offer ^_^


文字、图片:生科1601 黄紫薇

整理:生科院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部

审核: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