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让爱与责任同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3年家访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晏果 发布:2023-09-08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2023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开展了家访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永木带队,同学院班主任、辅导员一起利用暑假时间赴江西、山东、湖北等地,共走访了11户学生家庭。

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永木一行走访了母亲作为援疆干部援疆三年的新生家庭。家访期间,唐永木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发展资源,与学生交流了未来规划及疑难困惑,鼓励家长与学校建立长久高效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优质平台。

唐永木与学生家长交流

“我享受做手工的过程,它可以让我专注于当下的事情,寻找内心的平静”,辅导员梅斌在走访一位成绩优异却性格内向的学生时发现,她爱好国学和手工制作,心中有伟大的梦想和五彩缤纷的世界。通过家访,梅斌找到了帮助学生成长的切入口,并与学生家长相约共同助力全面发展。

辅导员晏果在走访中,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意愿,为家长耐心解释了学校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学生未来成长的路径建议。“尊重学生意愿,引导共建学生的个性发展”是晏果与家长达成的共识。

辅导员王庆鲁结合招生宣传工作展开了家访,通过与家长的深入交流与讨论,进一步掌握了学生在入学前的情况,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共谋家校协同育人方案。家访结束第二天,家长主动要求前往学生的母校高中并和王庆鲁等老师一同参与学院的招生咨询工作。

“孩子在校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孩子未来的专业走向和前景是怎么样的?”这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辅导员康凡在走访新生家庭中,选取了成绩优异、家庭经济困难、未来发展迷茫等多特点的学生家庭,与新生家长亲切交流。康凡细致地讲解了校院的具体发展概况,掌握新生家庭基本情况,并就大学的日常生活、学业内容、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与家长、学生展开了全面的沟通。

康凡与新生家庭沟通

家访工作结束后,学院老师们收到了很多家长们的来电来信反馈。有家长热情激动地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们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通过这次家访,我们对孩子的在校表现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我们也更坚定了在孩子未来健康成长方面的信心。”

通过家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用“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重新认识学生、发现学生,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各方面情况,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家访工作有利于辅导员老师后续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目标,从而进一步影响学生、改变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