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河南大学王强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3-06-01 点击量:


核心提示:2023年5月31日下午,河南大学王强教授受邀做客我校第169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并做了主题为“微藻光合成生物学”的报告。

 

(通讯员 朱梦越 石伟达)5月31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主持的第169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河南大学王强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了主题为“微藻光合合成生物学”的报告。

王强老师以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全球发展待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介绍了生物固碳的重大战略意义,从而引出微藻合成生物学的创造增益特性,生物制造能力的概念。在上海交大联合科学杂志发布的全世界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中,人工合成细胞吸引着无数合成生物学家为之努力。包括蓝藻、衣藻在内的微藻作为能够进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代表,是研究光合合成生物学的模式生物。如何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手段精简基因组以获得最适的细胞底盘,既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光合作用的机制,也是促进物质能量向产物途径分配的方法手段之一。王强老师从微藻合成生物学技术出发,进一步解析了光合作用与物质能量代谢之间的关系,以及微藻的环境胁迫响应与适应策略。并结合微藻工业应用的实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微藻合成生物学改造和下游工业应用之间的联系。

王强教授精彩的汇报展示引起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踊跃提问:最小基因组底盘与最适基因组底盘之间的关系、聚集肽和封装肽在微藻产氢方向的应用,微藻作为合成生物学底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微藻生物固碳未来的前景应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王强老师一一解答,并发表了自身的想法与见解。

 

【报告人简介】王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三层次特聘教授。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10月至2010年7月期间先后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阿肯色大学和密西根州立大学从事独立研究工作。参加或主持国家“973”、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以及中科院和所级创新领域前沿项目共十余项项。近年来,在Mol Plant、Mol Microbiol、Applied Energy、和Environ Sci Techno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40多篇。主要研究领域:藻类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

 

(审核人:端木德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