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孙传清教授做客我校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06-21 点击量:


(通讯员 王芝薇 周伟)6月18日下午,我校第118期“植物学前沿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孙传清教授受邀作题为“水稻驯化研究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明球教授主持。

“人才培养与水稻驯化类似,要是干预过度,就会揠苗助长,导致‘驯化过度’,适得其反。”报告在孙传清教授诙谐的言语中拉开帷幕。讲座开始时,孙传清教授简短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随后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之一——水稻的驯化做了简要介绍。孙教授先通过一系列图文,介绍了野生稻渗入系的构建过程。之后,利用该野生稻渗入系,孙教授及其团队成功克隆了多个控制水稻产量、株型、穗型、适应性、抗逆性等性状的重要基因,使得亚洲栽培稻较普通野生稻更适宜栽培和收获。

简要介绍过水稻驯化研究的相关工作后,孙教授提出了自己对培养人才的四点心得。孙教授首先强调的一点是“初心”,正如习总书记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所言“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此外,孙教授还指出良好的技术平台、丰富的材料平台是实现“高产”必不可少的条件,“学生不可能做无米之炊”孙教授如是说到。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孙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报告人简介】孙传清,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担任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农学会遗传资源分会和中国作物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等的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水稻遗传资源收集与研究,曾以第二完成人身份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指导的博士生中有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励,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人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


审核人:代明球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