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走进实验室】水稻产量生物学课题组:求真务实,脚踏实地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2-04-02 点击量:



水稻产量生物学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负责人:邢永忠

青年教授:王磊

博士后:吴比、周想春、张站壹、张波
博士:李双乐、樊晓伟、周天浩、王鹏飞、刘倩、刘月欣、黄稳、刘杏芍、AhmedSherif
硕士:李文俊、江聪仁、马玲、张波(硕)、文情丽、杨莹、尹克奔、李道杨、刘文博

实验室位置: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B522

研究生招生专业: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

1.水稻产量性状遗传基础研究;
2.
产量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
3.
水稻开花调控网络;
4.
设计育种。

主要研究成果:

20年来,利用遗传学手段系统地解析了产量性状遗传学基础,先后克隆了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基因20多个,如调控开花期、株高和产量的多效性基因Ghd7Ghd8Ghd7.1,粒形基因GS3WG7,穗发育基因FZP远端调控因子和MFT1等,明确开花期是水稻产量第一决定因素,解析了多个基因的分子调控机理。在NatGenetNatPlantsCellResMolplantPlantCellJAdvRe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引用10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重点、国际合作及面上项目10多项。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

一粒粒种子散卧在苗床,盖上白膜,被细心照料下的它们,迸发出昂扬的生命力。课题组中的每个研一新生就如一粒粒种子般,在了解师兄师姐的课题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掘自己的研究方向;邢永忠老师经常与学生深入交谈,帮助他们一点点找到各自的坐标;每当迷茫时,老师就如一盏明灯,温暖的光照亮大家前行的路。

在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课题组成员迸发出无限的生命力。破壳而出的嫩芽需要养料的滋补才能茁壮生长,自发的组织文献学习小组与课题组举行的文献分享会相结合,自由的讨论,师兄师姐的解惑,无不促使着嫩芽的生长。不是所有实验都能达到预期,正如不是所有种子都能幸运地发芽。但是对于科研人,那又如何。失败只是成功的一个小插曲,黑夜总会过去,白昼终将到来。只要认真起来,去想问题,找对策,总能找到解决办法,战胜前路上各种“拦路虎”。
       
如果说邢永忠老师是全课题组的领航人,王磊老师则是搏击过大风大浪的资深船长。王磊老师具有丰富实验经验和广泛涉猎,当学生与之深度和细致的讨论课题,对结果深入挖掘时,王磊老师总能结合自己的经历,从理论和实际操作两方面给出最专业的建议。王磊老师带着同学们迈向下一步,尽力避免科研坎坷。
       
在研究方向踌躇不定时,邢永忠老师会给予及时的指导,实时修正学生们的前进方向,到达成功的彼岸。老师们的实验指导就是课题组成员手中最锋利的宝剑,斩尽前路荆棘,助力大家取得实验的成功。生命能够产生奇迹,这是水稻量产课题组一直坚信的信念。真理始终就在前方,他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不懈地追求着。“Neveryield”不仅是他们的口号,也是实验室的文化传统,面对困难时敢于亮剑,是课题组不屈的精神。

朝阳向上,蓬勃生长       


在实验室,手握移液枪的他们,就是在文献海洋里遨游的学者。脱下手套,走出实验室他们就是富有朝气,富有激情,勇于前行的年轻人。年轻人要学出水平,玩出能力。水稻产量生物学课题组在科研道路上努力前行的同时,从未忘记热爱生活。
       
科研上,邢老师是良师,走出实验室,邢老师和同学们也是好朋友,是一群热爱生活的小可爱。他会和课题组成员分享很多生活中的趣事,也会和大家交流健康的生活习惯。邢老师在与他们年纪相仿时也是一个爱运动,热爱生活的大男孩。在秋风温柔的时候,放下科研的压力,一起去亲手烹饪,岂不快哉!

在春风和煦时,走向大自然,在湖中泛舟,在草地游玩。
      
在冬风未来之时,走出户外,徒步校园, 强身健体,扬实验室之风采。

科研人的一天蕴含巨大能量。每一项科研成就都是科研人在实验室里的点点滴滴凝聚而成。科研人无惧真理之河的礁石险滩,是不怕巨浪的时代弄潮儿。科研的过程可能很难,但能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