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暑期读书班专题学习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1-08-27 点击量:


【通讯员:李梦源】824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暑期读书班学习研讨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受邀作了题为“坚守初心担使命,奋进百年新征程”专题学习辅导报告,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

刘双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高频词汇为引,总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成就,从政治、理论、实践三个层面阐述了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生动党史故事与案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总结凝练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解读了总书记讲话的深刻精神内涵。最后她强调要自觉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学习的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以“让红色成为一流人才培养的底色”为题结合党史学习和人才培养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讲道,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分,人才培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红色引领,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强化思想引领,通过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生科老照片”展览等多种方式途径,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榜样、培养卓越精神。要不断强化组织引领,创新支部组织形式,强化师生支部融合,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一流的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探索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成长支持共同体。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认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一代代共产党员在党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总结凝练的优秀法宝,新时期我们要做好传承与发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新时期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一流的使命担当,秉承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客观分析现实规律,依靠广大师生力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畏艰险,奋勇拼搏,引领一流学院建设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了心得体会。她讲道,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深切感受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要用历史的观点来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学习“七一勋章”等榜样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开启一流学院建设新篇章。她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对全院师生都有深刻的思想引领作用,近期师生党员在抗击疫情、防洪救灾、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工作中都发挥了榜样引领的作用,未来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精神,构建高质量党建体系,强化师生党建融合,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爱国理想和远大志向。

学院副院长殷平从精神、思维、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党史学习心得。他讲道,2015年和2017年有幸到井冈山和延安参观学习,对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后经常在课题组会上给学生分享党史故事,希望通过言传身教将伟大建党精神传递给学生。毛主席的《矛盾论》和《论持久战》中关于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思维方法也可以运用到学生科研训练和实验室管理,从思维和方法上给学生以启迪。

学院副院长孙明通过分析近代以来不同阶级开展的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爱国救亡运动,阐述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和正确性。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核心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要秉承人民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结合重点实验室改革发展讲道,总书记以史为鉴的历史观深受启发,重点实验室从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而努力进行科学研究,正是一批批科研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才有了重点实验室现在的成绩。新时期更要坚守初心使命,在未来的实验室建设中要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引领创新动力,同时强化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积极发挥重点实验室在服务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中的引领作用。

党委委员严顺平从课题组和英才班建设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谈到,红色教育基地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和鲜活的教育载体,在课题组建设和英才班价值塑造中,要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用好红色资源,培养学生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和家国情怀。

彭东海讲道,今年629日,习近平总书记颁授“七一勋章”的29名各行各业优秀模范,大都是各行各业的最基层的普通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有的甚至奉献了宝贵的生命。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青年教师和党员,要以榜样为引领,学习勋章获得者们立足平凡、牢记初心、爱岗敬业、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强信仰、展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向前。

学院副院长李兴旺深入阐述了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解,他讲道,历史是由人民创造和推动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榜样的带动和引领,“英雄”是从人民中产生的,只有初心为人民才能成为精英、成为英雄榜样。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流人才培养最首要的是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同时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让学生能够尽快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学院院长熊立仲作总结发言,他讲道,通过暑期读书班学习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新时代有新特点、新内涵,要将党史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工作中自觉贯彻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将初心使命落实到每项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一流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