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2-07 点击量:


(通讯员 薄得鑫 陈汉桥)11月30日上午,我院第134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微生物楼B103举行,云南大学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克勤教授应邀做客,作了题为“微生物防治根结线虫的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孙明教授主持报告。

张克勤教授从农业实践方面的需求出发,介绍了俗称“植物癌症”的根结线虫对全世界农业生产所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讲解了其存在的“15天的防治窗口期”所产生的防治难题。继而凝练出线虫生防的四个科学与技术问题:①缺乏高致病的生防菌;②生防菌生长扩繁障碍;③生防菌从腐生到致病滞后;④生防菌和线虫空间异质及互作机制不清楚。围绕这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具体解决途径以及研究成果,包括生防菌新资源的发掘、生防菌高效作用机制的揭示、创新产品集成技术体系等。师生们就“植物寄生线虫防治靶点的挖掘”、“生防真菌致病转换的机制”、“寄生线虫基因组的研究进展”以及“具体的线虫生防实施规程”等具体问题和张克勤教授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张克勤教授都一一作答,阐明了自己的见解和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期许。至此,汇报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张克勤,云南大学教授,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线虫生防微生物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凝聚和建设了一支能够在病原线虫及生物防控研究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为我国病原线虫生物防治做出了系统性和原创性的贡献,引领了我国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学科的发展。其带领团队创建了线虫生防微生物高效评价体系,发现大量线虫生防微生物资源;发现了一批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线虫生防先导化合物;揭示了生防微生物与线虫互作机制和线虫生防生态学机制;研发出一批优秀的作物病原线虫防治产品,创建作物根结线虫高效生防技术并规模化应用。主持“973”、国家攻关、国家基金重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等项目,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含共同)在Annu Rev Phytopathol, Nat Commun,PNAS,Sci Adv,JACS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89篇,总引4544次,H指数36;主编出版专著6部;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1项。

审核人:孙明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