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科院于涛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2-03 点击量:


(通讯员 侯春晖)12月2日下午,我校第133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员于涛应邀做客,做了题为“重编程酿酒酵母为合成的产油酵母”的科研汇报,报告会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于涛研究员主要围绕其发表在Cell杂志上 “Reprogramming Yeast Metabolism from Alcoholic Fermentation to Lipogenesis”的论文展开,向我们系统性地论述了如何将酿酒酵母通过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的手段进行重编程,从而使其向产油酵母转变。整体改造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借助碳流分割的思维,向酿酒酵母代谢体系中引入了产脂肪酸的代谢通路,使酿酒酵母初步具备了产脂肪酸的潜能。第二阶段借助还原力匹配的思维,向酿酒酵母产脂肪酸通路中引入了转氢酶循环,使酿酒酵母能够在产乙醇途径被切断的情况下实现NADH还原力再生。第三阶段通过定向进化的手段成功突变了丙酮酸激酶I,实现了产脂肪酸通路和还原力再生循环的完美耦合,成功获得了具备吸收葡萄糖生产脂肪酸功能的酿酒酵母。除此之外,于涛研究员还对其未来的科研方向进行了概述,就合成生物学未来的发展倾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汇报的最后,师生们就“经改造获得的酿酒酵母的生物学性质”、“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的结合”、“该科学研究过程中实验方法和实验细节的优化”以及“合成生物学的理念和思维”等问题向于涛研究员进行了提问,于涛研究员都一一作答,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汇报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于涛,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于2004年至2008年在山东大学获学士学位,2008年至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9年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攻读博后,2019年至今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审核人:端木德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