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戴俊彪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11-01 点击量:


核心提示:10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做客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研究及其应用”的报告。

通讯员 朱梦越 熊会)10月31日上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做客我校微生物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研究及其应用”的报告。
    戴俊彪首先从一个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一代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以及一个产业——基因健康产业入手,以科普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并解释了合成生物学的内涵与应用。
    戴俊彪提出,合成生物学不是方法,而是思路,是生物研究的工程化,分为系统设计、分析建模、功能分析以及抽象化四个步骤,DNA合成是其关键技术。他不仅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构建价值,还通过讲述“编码大肠杆菌实现震荡回路”、“设计细胞检测及防止有害菌”以及“利用合成细胞进行疾病检测”的实例解释了合成生物学的实际用途。
    围绕着“如何通过合成生物学在实验室‘构建’生命”,戴俊彪从细胞的从头合成到如何设计合成基因组为大家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技术与发展。通过对其课题组研究内容的阐述引起了大家对于其他微生物和植物方面相关应用的提问,其中,戴俊彪对于“合成生物学应用多为原核生物、病毒等,在植物或是高等生物中的的进展情况”问题这样解释道,高等生物的核苷酸过多,在实际应用方面较为困难,但在这方面的研究仍在进行,逐步前进,一点点解决问题,目前也在合作将合成生物学应用于水稻。最后,戴俊彪提到合成生物学可以囊括整个生命科学,但目前国内的合成生物学还属于起步的早期阶段。合成生物学的标准元件目前已有部分构建,虽然元件在不同细胞中表达存在差异,且基因合成越来越便利,但元件库的构建仍然有实际的价值,合成生物学的目标之一就是能够构建在不同物种、不同细胞中都能够发挥预设功能的标准元件库,它能够帮助我们更方便,更直接的合成预定产物。


审核人:端木德强

人物简介】戴俊彪:本科、硕士和博士分别毕业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基因和基因组的合成、组装及转移技术,通过设计构建解析基因组功能,开展合成生物的改造利用。近5年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Developmental Cell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等。牵头发起“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GP-write China)”国际合作项目,组建深圳市和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指南和项目专家组成员。现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