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院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

来源: 责任编辑:周诚晨 发布:2020-10-16 点击量:


(通讯员 周诚晨)10月15日上午,副校长严建兵率研究生院一行到我院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调研。生科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座谈会现场照片(李梦源摄)

 首先,生科院围绕生科院研究生教育进行了交流汇报。副院长殷平做了 “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思考”专题报告,介绍了学院导师队伍、学科方向、研究生规模等基本概况,提出了研究生思政教育、招生就业、培养过程管理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现状与困难。他提出生科院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思路,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学术前沿优化研究生规模结构,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深化研究生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质量,培养一流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本博贯通培养机制,与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相结合,深化学硕、专硕分类培养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同时构建超期毕业预警机制,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院长熊立仲强调,学院将坚持基础科学研究带动大农科发展的定位,适应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优化研究生规模与结构,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


 副院长殷平作报告(周诚晨摄)

在研讨环节,研究生院与会领导也对生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发展指导意见。王瑞斌进一步了解了学院研究生党组织设置与建设情况,介绍了学校招生指标分配思路,强调了博导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胡文提出,生科院作为一流学院要注重培养一流国际学生,结合学院定位确定规模,加大来华留学生招生力度,并对留学生质量与数量关系、导师培养与管理模式、全英文课程建设与毕业要求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研讨。祁婧表示,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有较大改进,未来需要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增强研究生课程师资配置,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计划培养,创新推进高层次拔尖创新博士生培育计划。马华力建议,分工、分项目、分阶段建设专硕导师队伍,加强研究生导师团队培育。镇志勇表示,生科院是出经验、出典型的研究型学院,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院导师学校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严建兵副校长听取与会人员的研讨意见后,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生科院要发挥教育改革领头羊、示范区、辐射源和试验田的作用,为其他研究型学院创新改革提供经验。他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两种思维和五点建议。一是底线思维,摸排关注风险点,不触及安全底线;二是创新思维,活跃学院氛围,让每位师生有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正发生重大改变,学院应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内涵式、质量式发展;对专业博士、专业硕士进行分类培养,有敢于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有从“零”开始的决心、壮志和冲劲;发挥生物工程的优势,探索应用型专硕培养模式,加强产学研融合,创新专硕培养体系;分类培养学术型硕士,分析延期毕业学生原因并给予针对性的帮扶,鼓励支持有学术潜质的学生,在就业问题上要有谋划、有安排、有出路,提升就业质量;学院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创新模式,利用项目和优势改变生源结构,扩大对外交流,成立联合实验室。生科院需要继续发挥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初心不变,使命必达。


审核人: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