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赖凡研究员做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0-05-22 点击量:


(通讯员 张丽 刘秋云)5月20日上午,我校“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第37期以"空中论坛”形式举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赖凡研究员应邀做客,分享了题为“Mechanism and Biogenesis of enhancer RNAs”的报告。此次报告由生命科技学院周志鹏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此次空中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赖凡研究员指出基因组中仅有2%的基因编码蛋白。随着对RNA功能与分类的进一步探究与挖掘,发现大部分的非编码RNA序列可以调控转录和翻译的过程。长链非编码RNA(lncRNA)是一类对基因表达调控起重要作用的分子,与疾病发生和发育都息息相关。虽然目前的研究已经阐明了部分lncRNA的分子机制,但是很多lncRNA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随后,赖凡研究员介绍了他们研究lncRNA的历程。首先引起他们兴趣的是位于染色体上的lncRNA。他们首先找到了Intergenic lncRNA,即不和任何mRNA或者micRNA等表达区域重合的lncRNA。敲除这些lncRNA之后,他们惊讶的发现与之相邻的基因表达显著下降。通过Luciferase system等实验,他们证实lncRNA可以作为enhancer对临近基因转录进行调控。接着通过siRNA干扰技术敲减技术,他们发现MED12下降导致lncRNA的激活作用消失。他们检测其他的MED蛋白同样发现了相同现象,这些证据表明Mediator复合物参与eRNA调控基因表达。通过3D DNA fish技术,他们发现Mediator能够和eRNA互作形成环状结构调控转录。于是提出了eRNA 环化模型,即 lncRNA与Mediator protein complex直接结合,使mRNA形成发夹结构,拉近mRNA和lncRNA的距离,进而增强mRNA的转录。

后续赖凡研究员提出了关于enchancer RNA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例如eRNA表达量低不容易敲低等。为此他们发现inducible system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系统研究eRNA,即诱导之后eRNA和受其调控的mRNA的表达都会显著增加。通过测序,他们发现大部分eRNA不含有polyA。之前他们实验室发现Integrator复合物符合组蛋白mRNA的剪切,组蛋白mRNA也同样没有polyA修饰。因此,他们推测Integrator复合物可能参与eRNAs的生成。他们通过一序列实验最终证实Integrator复合物缺失参与eRNAs的生成并调控目标mRNA的转录。此外,他们还发现Integrator和pERK 相互作用,从而介导MAPK途径的转录调控基。

在报告的最后,赖凡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通过Epigenetics,Biochemistry,RNAbiology,Functional genomics 等研究细胞在转录过程中的动态调控机制。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enchancer RNA转录过程与eRNA本身的重要性比较、eRNA的功能定位及eRNA与mRNA表达的相关性等问题与赖凡研究员于线上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许多老师和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以及在科研当中的疑惑,赖凡研究员做出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通过此次交流,有几个课题组已经和赖凡研究员有进一步的交流,并表达了希望进行合作研究的意向。

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此次学术报告只能以空中论坛的形式举行,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交流和对科学的热情。难能可贵的是,此次报告有170多人参加,其中120多人坚持到提问环节结束。很多老师都积极提问,甚至有不少学生也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虽然疫情艰难,但是华农的师生对科学的追求和热情不减。我们希望就算疫情结束之后这样的交流方式也可以保留下去,希望有更多优秀的科学家来交流,促进我校的科学研究!

审核人:周志鹏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