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验中心与教研室共谋实验教学中心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陈华伟 发布:2020-05-22 点击量:


520日下午,根据校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安排,为促进实验教学中心更好发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召开实验教学中心发展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成员参与,会议由副院长唐铁军主持。

首先,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齐迎春和袁继红介绍了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中心目前面临的问题,包括人员不足、岗位考核、信息化建设以及实验课程改革创新等。各位老师针对实验中心的发展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植物学教研室赵毓教授提出,要加强中心老师与专任教师的联动,加强中心老师的培训,充分发挥研究生助教的作用,促进中心的老师参与实验教学内容创新,与授课教师共同推进改革,共同发表教改论文。遗传学教研室主任邢永忠教授提出拓展实验中心支撑队伍的新思路,建议可引入博士后参与实验教学指导,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融合。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教研室主任胡红红教授表示要加强研究生助教的作用,既可强化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也可保障实验中心更好的运行。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陈雯莉教授建议实验教学要常改常新,要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生物学技术手段和方法。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李一博教授、微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何进教授、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夏涛老师、发酵工程教研室主任赵述淼老师分别从实验内容更新、实验流程规范与优化、实验设备采购、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明教授首先肯定了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为一流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应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格局,要调整实验中心的角色和定位,由简单的、被动的实验支撑服务转变为实验教学改革的主导者和组织者,要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率先制定出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实验教学、学科竞赛、研究生助教、虚拟仿真平台等为抓手,制定出成套成体系的实验中心规范,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副院长唐铁军总结谈到,本次专题研讨会既是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实验教学中心未来发展、更好培育一流创新人才的一次头脑风暴。他希望通过本次的研讨,推动实验教学中心更快、更高质量发展,使中心成为一流人才培养的良好创新实践平台,在全校乃至全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包含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其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5年获批湖北省高校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获批国家级示范中心。中心总面积4500平米,设有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与遗传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工程、学生创新等9个功能分室,仪器设备台件数1929台,总价值达1530万元。每年承担全校15个生物类专业的相关实验,完成实验教学任务30万人学时。中心参与创建2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和2个智慧教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