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千问计划:揭秘学科前沿,共话科学未来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22-04-17 点击量:


(通讯员:吴业鑫 魏家俊 刘欢)414日晚,学院“千问计划”导师面对面活动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负责人殷平教授、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方向胡红红教授、作物分子遗传学方向负责人邢永忠教授分别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领域发展前沿,同时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共话科研规划与未来。


活动伊始,殷平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我校在生物学领域的学术贡献,并鼓励同学们打开眼界,瞄准世界研究前沿,找准目标不断向前。随后他结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详细介绍了12位教授的研究进展,也建议同学们主动和老师交流,共同探讨科学问题,找准发展方向共同寻求突破。

胡红红从大自然的植物出发,展示了不同植物的千姿百态,并结合衣食住行讲述了植物与人类的关系。她谈道:“不论是植物的开花时间,还是抗性、产量这些性状,都由神秘的基因来控制,破解其中的调控机制也会给生物学界带来新的进展和突破。”随后她结合课题组相关研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科方向相关情况。

邢永忠则结合自身研究的水稻产量生物学生动地介绍了作物分子遗传学领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团队取得的实验进展和最新科研成果,并邀请大家一起加入研究大团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被问到如何明确并坚定地选择自己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时,殷老师生动有趣地答道:“在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兴趣探索之后,往往会进行筛选和聚焦,在对这些兴趣点进行深度的学习和了解之后就会更加确认自己的研究方向,甚至可以作为你今后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邢永忠则建议同学们多阅读科普性的书籍以及不同的学位论文,唤起好奇心和兴趣,尝试建立系统性的科学思维,活跃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

据悉,“千问计划”导师面对面活动旨在帮助各年级本科生充分了解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进展并做好未来学习规划,激励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理想。随后学院还将依次开展其他学科方向面对面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以促进师生学术共同体构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