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姚家玲教授为青年教师开展名师示范课

来源: 责任编辑:左覃艳 发布:2022-04-15 点击量:


4月14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湖北省教学名师姚家玲教授在四教A210开展植物学翻转课堂的名师示范课,近30名青年教师到课堂观摩。

“上课前,我们还是做一个课前测试”,此次课堂的主要内容为讲授植物生殖器官,姚老师首先通过课前5分钟测试,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并根据测试情况及时讲解,纠正学生的误区。接着就到本节课重点环节——小组展示环节,该节课为《植物学》SPOC的线下讨论课,全班学生4人为一组,随机抽选讨论题目,展开讨论,每组选定团队汇报人,结合线上学习的成果进行展示,姚老师则随堂点评答疑。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学生提出如何从进化的角度解释“泰坦魔芋的尸花”,姚老师则引导学生从大花犀角的腐臭花原理推断泰坦魔芋的尸花的原理,并鼓励学生继续查阅资料,提出问题。提到现代生物技术改善植物育种的过程,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园林学院邓秀新院士团队利用原生质体融合创制出胞质杂种新品种。同时,她还对同学的PPT制作、汇报时间把控等提出了建议。

课间,姚家玲老师与青年教师分享经验与心得时谈到,SPOC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互动模式,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使学生成为课程学习的主体。青年教师张晓妍教授表示从姚老师的示范课中,明白了SPOC课堂的真谛,周志鹏教授则表示观摩了姚老师的课堂,对课程思政的方式更加明晰,也希望学院能多组织观摩名师的课堂。

据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提高教学质量,培育一流人才,将2022年定为学院教学能力提升年,学院将依托名师工作室和教师发展中心,为青年教师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