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主题党日】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三月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1-03-18 点击量:


2021年3月18日16时,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与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于第一综合楼A202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为:吴钰静同学带领师生回顾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领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周菲老师领学“2021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最后全体党员就两会内容开展探讨,各抒胸臆。

 生物科学党支部组织委员吴钰静同学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开始了本次会议七年来,我国以每年1000万以上人口的速度完成减贫任务,全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其速度之快、数量之大、效果之显著,书写了中国脱贫奇迹!随后,她播放短片《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致敬!》,带领在场师生回顾了毛相林、白晶莹、刘虎等十位脱贫攻坚楷模的故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脱贫这场燎原烈火中的星星点点

在吴钰静同学动情的讲解下,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马子怡同学向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寒假期间观看影视剧《山海情》的感想,阐述了西海固的人民群众移民搬迁至玉泉营地区,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引导下,成功脱贫的感人故事。杨一博同学则从自身的经历说起,他的家乡,一个千年古县,经过近年全力发展乡镇旅游,终于摘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随后,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周菲老师作“2021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报告,就以下四部分展开论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主要工作要求,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金句。我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正当其时,且十分必要。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

接着,在场师生就两会中自己关注的内容开展探讨。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副支书张博洋同学率先发言,他就教育议题中的“取消低年级家庭作业”、“取消英语主课地位”内容发表看法:小学生年幼,自制力不足,如果没有家庭作业的压力,很容易玩物丧志;英语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与国际接轨,这类语言教育更是需要从小做起。对此,张晓妍同学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大量的作业会限制儿童的全方面发展,也会影响他们的的专注能力与探索能力,儿时的教育应该是建立兴趣与发展品德。吴钰静同学则补充道,如果英语从主课地位去除,则会慢慢的变成“贵族”语言,扩大了社会阶级的差异。陈汝一同学最后分享了《觉醒时代》中的片段,强调了教育公平的重要性,也赞同两会中关于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水平的提议。

教工党支部的关注点则完全不同。严顺平老师就基础研究的经费问题发表看法:有人提议把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占比从6%提升到8%,而发达国家的比例达到了15%-20%,基础研究的开展,非常注重个人的意志,很多的科学家都希望能做“十年磨一剑”的工作,而大部分的经费却又在各种“项目”、“计划”之中,离开经费支持的基础研究,该怎么坚持下去?严老师的话一石激起千层浪,林拥军老师、代明球老师、胡红红老师、欧阳亦聃老师、姚家玲老师、张建伟老师纷纷加入讨论,就“课题原创性的依据”、“上游研究成果如何转换至下游应用”、“企业的‘重商主义’”、“科技创新公司对科研项目的参与度”、“档案留存与诚信机制的建立”等多个相关话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最后,三月主题党日在师生坚定的宣誓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