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我院赴信阳市开展“青年筑梦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7-27 点击量:


近日,我院赴信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以“青年筑梦红色之旅”为主题,来到了革命老区新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赴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及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地参观,了解红军发展历史。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内设有7个展厅,分为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两部分。基本陈列通过详实的图片档案资料、珍贵的实物、逼真的蜡像和布景,展示了鄂豫皖苏区十年土地革命的历史,反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形成、巩固、发展、建设及根据地的游击战争的过程。专题陈列则介绍了新县籍43位授衔将军和50位省军级干部的生平、事迹。现如今,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已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在馆区内,团队成员们采访了部分游客,询问参观感想,其中李先生说道:“多看看先烈们曾战斗的地方,多听听他们悲壮的事迹,是对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身心的一次洗礼,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内部有当年的省委会议室、组织部、宣传部、妇女部、少共分局、警卫处、伙房及陈昌浩、沈泽民、郭述申、成仿吾等领导人的办公室及住室。而红四方面军总部有当年的参谋部、政治部、秘书处、经理处及张国涛、徐向前等领导人的办公室及住室。整个旧址重现了1931年在中央分局及军委领导下,边区军民进行武装斗争,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确保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极盛局面的场景。

当团队成员们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瞬间被庄严肃穆的气氛所震撼。大门后是《燎原》浮雕,塑造了49幅人物肖像,讲述着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拾级而上,高大的烈士纪念碑映入眼帘,石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等题词。再往前来到了英烈广场,英名墙似一叠打开的历史画册,镌刻着鄂豫皖三省廿六县万名革命先烈的英名;永生火象征着革命烈士在烈火中永生;广场地面显示的是鄂豫皖苏区鼎盛时期的形势要图。整个广场展现了鄂豫皖苏区人民的功勋不朽、浩气长存。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转眼结束,团队成员李林洋颇有感慨地说道:“在安宁优越环境中成长的年轻一代,可能很难理解战争年代先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但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胜利为如今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学习、传承和发扬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通过活动,由衷地对革命先烈发出崇高的敬意,并且在思想精神上也经受了洗礼,“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的这股韧劲,为中国梦的达成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团队成员陈禹名说。

文字:张博伟 陈禹名

摄影:张盛坤 李林洋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