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科院研究生党员赴大别山开展红色社会实践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19-08-03 点击量:


81日,我院组织24名研究生前往大别山进行红色暑期社会实践,研究生辅导员张烜煜全程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

1日上午,队员乘车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开始了为期2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首先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聆听战火硝烟中牺牲的烈士的英勇事迹。面对陵园中长达数十米的刻满了烈士名字的陈列墙时,队员们默然无语,纷纷立正默哀。


1日下午,队员们聆听了信阳党校专家的讲座《传承大别山精神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史专家崔教授结合史实,用生动的话语向大家介绍了大别山地区的革命斗争历史,为大家解读了大别山精神内涵及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正是因为有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做支撑,如今,大别山精神也能指引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又快又稳得前进。”崔教授动情地说:“壮士回眸应微笑,擎旗自有后来人。战争时代人民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现在的和平生活,我们党员同志应该秉承他们的遗志,努力建设好我们的祖国。”听完崔教授的讲座,同学们感慨良多,队员李剑说道:“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先烈英勇就义的故事,敌人手段之残忍,已经超出了想象,但这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我在震惊之余,也暗暗下定决心,永远要铭记这些惨痛的过去,不忘历史,牢记历史,才能更有动力做好现在的事,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离开会议厅,同学们来到“红田惨案”遗址,瞻仰“红田”。“红田”不过是一块长满杂草的30㎡的草地,但在革命斗争时期,这块田地在两个月之内成为了三百名革命者或红色群众的刑场。这小小的一块土地充分反映了革命烈士及红色群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同学们列队环“红田”而过,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接下来,队员们来到列宁小学旧址,在这里了解到人民群众在艰苦环境中追求真理、追求自由、追求未来的事迹,并跟着讲解员学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列宁小学旧址旁边,矗立着一座崭新的校舍,这是新时代的列宁小学的教学楼,这座建筑正是革命精神永流传、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最好见证者。


2日上午,队员们来到鄂豫皖苏区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学习大别山革命斗争史及在此战斗过的将军们的事迹。将帅馆入口处的人像浮雕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这是一面刻有三百多位在大别山战斗过的将军人像的浮雕墙,面对这震撼人心的场景,队员们心怀敬意,感慨万千。研究生党员祁飞翔说道:“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四度辉煌,鄂豫晥将帅馆里那一颗颗璀璨的将星,让让我感受到了在此牺牲的13万烈士的豪情壮志。革命先烈不畏牺牲,英勇奋斗,前赴后继,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一个人,要有信念,一个团队,一个组织,一个国家民族,更需要信念。它可以把所有的人团聚起来,形成巨大的力量,去克服一切困难,消灭一切来犯之敌。”接着,队员们来到志仁小道,重走红军路,大家在一个多小时的行程中感受到了红军长征之路的艰辛。


2天的行程十分短暂,但同学们却收获满满。研究生党员许欣说道:“来到大别山腹地接受红色教育,让我更加真切得感受到历史活生生就在眼前,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握好这个接力棒,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