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1-08-31 点击量:


【通讯员:魏星 林拥军】826日下午4点生科院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林拥军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林拥军同志代表支委向大家报告党支部半年来开展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林拥军同志讲到,2021年上半年我们支部于318日、422日、522日和71日分别开展了4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其中三次为师生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领学、微党课小视频分享、线上小测验、共同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在福建考察、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条例准则;落实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学习贯彻《部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白晨光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和《校党委书记高翅表态发言》。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教育部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学习解读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在支部活动中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学史明理”专题研讨。

同时,支部还组织党员参加了学院的多次集体学习,包括325日观看《榜样5》回顾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617日学习了观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凯德作的题为《历史的转折: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精读精讲辅导报告战;71日在第二综合楼报告厅集中观看了七一庆典视频。713日召开了支委会议,对支部活动进行了总结。总体而言,这段时间支部扎实开展了“三会一课”活动,认真学习了党史和其他一些专题,党员的理论水平有了提高,思想觉悟有了提升。但是,还是有些被动,理论学习还是应该更深入。;

随后参加会议的支部党员一一发言,讲述学习党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并汇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中的所作所为和不足。因病或其它原因请假的党员也提前提交了心得体会和感悟。

欧阳亦聃同志汇报说,通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认识到当今中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以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锤炼自身,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工作中勇当先锋,在行动中争做表率,做好本职工作,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多做贡献。

邢永忠同志则表示,学习党史后,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之所以能够从近代的积弱贫疾之态转变为充满朝气的强国之貌,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逃离战火纷飞、饥寒交迫的封建王朝前往和平安定、丰衣足食的小康时代,关键在于有以当今世界最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头脑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以李大钊、陈延年等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敢于为革命献身的无私付出;有千千万万个以“燃灯校长张桂梅”、“草鞋书记周永开”等为代表的新时代追梦者的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农业教育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大局,打赢“种子资源战”、“绿色农业战”,让中国老百姓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

接下来,同志们纷纷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学习党史的感悟以及自己的不足,很好地进行了自我总结和自我批评,会议由4点持续到6点多。

张启发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到,我已经是生科院最年长的一名在职职工了,学党史及习主席的讲话也是我喜欢的一件事情。我阅读了大量党史及相关的书籍,例如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读的这类书籍可能有一尺多厚。并且也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再加上本人的一些经历,知道的细节也比较多。所以学习是认真的,学了这些,我认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考虑最多的是初心与始终的关系,“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有很大的紧迫感,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学院发展问题、年轻老师的成长问题、水稻团队新的生长点问题、洪山实验室建设的问题、水稻产业化的问题等。所以还要继续地学习、不断地体会、不断地实践,我现在经常下乡,每次都有不小的收获,那边的需求如久旱盼甘雨一样,而我们在实验室做的东西与需求有些脱节,这些是要努力的。

会议最后,林拥军同志总结讲话:我在这个暑假又认真看了发的几本书。通过学习,我自己感觉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胜利,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富强?首先是我们共产党人有坚定的信念,信念的力量无穷,“杀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才有许许多多的许多英雄人物。其次我们党胜利的源泉是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人民,这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基础。第三,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反教条主义的。学史是为了力行,作为教师,我们要好好教育学生,责无旁贷地做好我们的工作。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