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主题党日】全面从严治党——生物科学支部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20-05-28 点击量:



5月21日19:30分,因疫情原因,此次的师生五月主题党日仍借助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线上召开。本次的主题党日,由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和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由来自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的张鑫业同学主持。

此次的主题党日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观看视频《宁德治吏:看习近平惩治贪腐的“初心”之源》、讲解全面从严治党、学生党支部代表发言、教师党支部代表发言以及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首先第一部分,师生党员共同观看学习视频。视频中提到在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查处部分干部私建住宅一事。当时的宁德地区的干部队伍受陈旧观念的影响,纷纷占地建房,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决心把查处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问题作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在全区全面展开。在2003年接受《东方时空》采访时,他这样谈到当年的经历:“我就问当时一个纪委副书记,我说你觉得老百姓意见大不大,群众意见大不大,是不是影响积极性最大的问题,他说是,我们将近三百万人该得罪还是这两三千人该得罪,他说那当然是宁肯得罪这两三千人,我说,那咱就干,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箭。”从此次的事件中,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惩治贪腐的“初心”之源。


共同观看视频 

第二部分由张鑫业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从严治党相关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反复强调,治党务必要严。历次讲话中,十三次强调从严治党,也正在加速其成为治国理政的新常态。张鑫业同学通过从严治党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从严治党的重要背景、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从严治党的新观点和新要求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其中在最后一个部分,关于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有了更为具体的内容:一是强化思想建党,筑牢“从严治党”信仰根基;二是严格选人用人,夯实“从严治党”;三是严明党章党纪,铁腕“从严治党”反腐零容忍;四是严肃监督机制,扎紧“从严治党”制度笼子。

讲解全面从严治党 

第三部分,由生科本科生党支部三个党小组各派一名代表发言。首先是来自第一党小组的王宇晴同学,她谈到从严治党可以从“从严肃纪、从严治官、从严正风”三个方面入手。接下来是来自第二党小组的邬靓同学,他结合了马子怡同学的意见,发言的主题是:从严治党才有足够的党员调动作用,特别提到在疫情期间我们党支部的陈汝一、向依萌同学身先士卒,发挥党员先进模范的光辉事迹,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最后一位是来自第三党小组的张悦同学,她和大家分享了毛概课上老师播放的视频《一张万里长征图引发的改革》,这张长达九米的图实际上是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总结的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足以看到审批难度之大,然而在国家的审批委员会的深化改革下,将长达799天的审批时间缩短至232天。张悦同学总结道:“我认为这是党优化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部分,把解决办事难这个问题落到了实处,真正做到了便民和利民。”

 

第四部分由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周菲老师主持,首先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学习了“2020年学校从严全面治党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严顺平老师作为支部的纪检委员分享了他的一些感想和体会。他对比了六年前和前段时间两次到南湖派出所办事的亲身经历,从明显感受到的工作人员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的态度和工作方式的转变的这点小事,反映出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落到了实处。严老师还从师生角度来阐述了如何响应从严治党:一是所有人都应遵守纪律,比如学生应按时上课;二是意识形态问题,老师应做到立德树人;三是对于老师来说,应用好国家发放的科研经费;四是需有良好的品德,比如勤俭。姚家玲老师作为支部的老党员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看法。姚老师提到“八项规定”正逐步常态化,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好的政治生态,这是作为党员十分欣喜的,也是从严治党的实质性的效果。姚老师还谈到对于领导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既要“刮骨疗毒”也要“活血生肌”,让国家的发展之路更为广阔。之后姚老师谈到疫情对于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影响较大,领导干部要有所作为,助推经济发展,复工复产。最后姚老师认为加强党员自身的理想信念是重中之重。

周菲老师领学讲话 

最后,五月主题党日在师生坚定的宣誓声中落下帷幕。

 

师生参会截图

审核人、林拥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