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落实巡察整改方案,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及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20-05-16 点击量:


5月15日,生科院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党委委员及教职工支部支书支委2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和希顺同志主持。

首先由赵小剑同志做题为“规范程序,严格标准,认真做好新时代党员发展工作”的领学报告。通过PPT仔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员发展流程》。

他谈到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时说,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当于把守党的“南天门”。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发展党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要与时俱进,适应和满足现实需求。党和国家迈入新时代,这就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高认识,细化领导责任,把好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质量关。环节把控上,要围绕十六字总要求足来开展,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随后,赵小剑同志详细解读了党员发展标准流程中的五大环节共计25个步骤。通过认真学习发展党员的每个环节的必要性,再次感受到党员发展工作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

针对巡察整改工作中提出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本次会议还专题就开展相关工作进行了学习研讨。首先由唐铁军同志针对疫情发生期间,教师思政工作反面案例进行了警示学习。他说道,近段时间,个别大学教授的言行举止是在让人费解。如果做不到立德树人,立己达人,怎么能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相关大学已对涉事教师展开调查,确认属实将严肃处理。我们教师群体不应成为价值观、政治观的盲区,更应成为严抓重点。

所谓修其身必先正其心,外在行为表现是思想认识的反映。唐铁军同志说,做好教师思政工作要围绕以下四点开展工作,一是把握新特征应对新挑战;二是筑牢主心骨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增加感染力增强教育实效;四是掌握领导权扛起政治责任。

随后,教师支部支书纷纷发言表示要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及时发现积极分子培养对象,并对其做好相关培训教育工作,对壮大学院教师党员队伍充满信心。

“样板支部”微生物支部书记陈雯莉教授说,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有力领导,将前所未见的病毒尽可能快速的控制住,控制好,充分体现了我们制度上的优势。作为高校教师更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职责,深入体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命题。

生技支部支书孙明教授说,值得一提的是,广大学生在这次疫情中体现出的精神风貌给我们极大的宽慰,从线上课堂学生们不时的互动发言可以看出,正面积极的精神风貌和思想意识占有绝对优势。作为老师更应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对得起高校教师的称谓。

生科支部支书林拥军教授和生工支部彭楠教授也表示,要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教师队伍的思政教育,从课程思政的教学质量看成效。从注重培育教师的家国情怀着手,继续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与传统,将马克思主义教育观融入日常育人环节中,如此才能完成好源源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输送优秀人才的任务。

最后,和希顺同志总结谈到,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任务,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复杂性和社会性,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内涵,这正式体现出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根本属性及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师队伍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不断增强,因此我们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体现出新的时代特征。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