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党校】金安江为72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11-12 点击量:


 

(文:郭毓瑜 图:褚晨2017115日晚于二教202,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受邀为72期党校学员讲授党的组织与党内民主建设专题党课。72期党校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听课。


十九大报告出炉知多少

     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有多少人知道报告是如何出炉的呢?课堂伊始,金老师提问学员。一份完整的报告是经过不断的考察、调研、论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重视党外意见,成稿以后再征求意见并修改。由十九大报告引出五大报告中的民主集中制,以此为切入点,金老师带着学员走进当天党课的学习。

    

      民主集中制有四个含义:一,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二,民主集中制的本质是民主与集中相结合;三,民主集中制调整的范围,三个方面,四个关系;四,民主集中制的目的是实现党和国家组织、意志、行动的统一。民主集中制被概括为六个基本原则:四个服从原则,选举原则,报告原则,党的上、下级组织在各自工作中应遵循的原则,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禁止个人崇拜原则。金老师以班级、学校为例,结合党史,将六个原则一一进行讲解,以小见大,深入浅出,深化学员们的理解。

党内组织生活的少数和多数

     少数服从多数是四个服从原则中最基础的一点,并且贯穿于其他三个服从当中。少数服从多数是实行民主政治制度国家和政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原则,共产党在政治上代表多数,依靠多数,为多数人谋利益,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既是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要求,也符合认识过程的辩证规律。

     人们对同一事物的认识,往往呈现出多样性。多数人能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事物进行观察,因而多数人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刻,更接近事物本来面貌,更带有真理性。

     对多数人的认同并不是对少数人的否定,金老师以哥白尼日心说为例进行说明,尼古拉·哥白尼提出了太阳中心说,他由于害怕宣传"地球中心说"的教会的迫害,直到临死前夕,才把《天体运行》一书公布于世。1543524日,已经双目失明的哥白尼抚摸着刚刚出版的《天体运行论》说:我终于推动了地球。少数人往往首先认识事物的本来面貌,先掌握真理。这就使我们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最基本原则上面临着尖锐的理论矛盾,一方面是认识更加全面深刻的多数人,一方面是往往掌握真理的少数人,两者之间如何抉择?我们最终选择少数服从多数有三点道理,金老师向大家娓娓道来:第一,如若按照服从真理的原则决策,这是少数人对多数人意志的强加和专制,这有悖于党的民主原则,是与党的性质、政治制度、组织制度不相容的,这样的决策也很难贯彻执行;第二,在多数人的意见与谬误统一,少数人的意见同真理统一的情况下,少数人坚持说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多数人也会坚持说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这样,在统一认识上就没有前进半步。第三,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在理论范围内已经无法解决,必须借助实践标准。少数人的意见既然带有真理性,真理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那就要求掌握真理的少数人不仅在理论上,而且要在实践中向多数人展示自己的认识和意见的正确性,为多数人所接受,变少数为多数,实现真理与多数的统一,实现服从多数与服从真理的统一。总的要求是服从多数,尊重少数。

师生共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金老师特地留出时间和学员们对《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进行学习和交流,学员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读后感想。工作方法第十条是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张盛坤以班级为例,表达自己的理解。于班级事务,班委讨论后要征求同学的意见,对于反对意见也要听取,否则不利于班级的团结。金老师补充道,社会具有多样性,不可能一呼百应,而多样性能够使团队少犯错误、不犯错误。我们要虚心听他人的意见,理性地接纳意见,实事求是,对不同意见同学要以理转化。胸怀有多大,事业就要多大。

     有同学也就第十条发表感想,在做学生工作时,成员们会产生争议,接纳多数人的意见但不排斥少数人;君子求和而不求同,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大家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

    党课最后,金老师表示,在坚信我党的组织和党内民主制度的同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关注时事政治,把握大局意识,深入学习和研讨十九大精神,将其于学习生活中融会贯通,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联系在一起,敢为人先,争当模范先锋。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