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感悟中韩文化交融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8-08-30 点击量:


716号中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等15名学生组成的华中农业大学暑期赴韩国东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成功抵达釜山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短期交流活动。访学期间,师生们参观了韩国东亚大学的两大校区,游览了釜山的著名景点,学习了基本的韩语和实验课程并成功举办了文化交流活动,感受到了釜山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中韩文化的异同。

走进东亚大学,掀开校园生活篇章

随着坐拥湛蓝海水的美丽港口映入眼帘,师生们来到了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一下飞机,交流团队便受到了陈炳来教授和韩国东亚大学志愿者的热情接待。在教授的带领下,师生们统一入住事先整理一新的留学生宿舍。宿舍区位于绿树环绕的山顶,具有眺望远处海景的地理优势以及一应俱全的餐饮区、健身区和饮水设备,让入住师生赞不绝口。参与这次交流活动的金莹说:“这里的设施很现代化,生活十分便捷,门上的密码锁可以避免出门没带钥匙的窘迫状况,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短期交流过程中,陈炳来教授为交流团队提供了很多帮助,他谈到:“近几年来,我一直负责这个方面的交流工作,我与华农有很深的感情,在座的学生都可以算是我的学弟学妹。”特别是在游览富民校区的孔子学院和博物馆时,陈教授满怀热忱的阐述讲解,让师生们知悉了韩国东亚大学对中国文化的推崇和不断变迁的历史足迹,深受启发。除了东亚大学老师的耐心指导,韩国东亚大学志愿者也积极地成为师生们与当地文化交流的“纽带”,不辞辛苦地带领实践团队参观校园基础设施和釜山风景胜地,主动打破语言障碍,积极地为交流团队解疑答惑。

 融入生活节奏,体悟釜山当地风情

在校园生活中,交流团进行了基本韩语课程和实验课程的学习。在课堂上,韩国志愿者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ppt,细致地标明了音标注释,交流团的学生们也专心致志地学习韩语发音并积极地与志愿者互动。在实验室中,学生们也在陈炳来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检验测定人体菌群等一系列趣味横生的小实验。

同学们主动地适应并融入全新的环境,按照校园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例如进屋要拖鞋,注意门禁时间并按时回寝,特别是在见到老师时要鞠躬并说“康桑思密达”以表尊敬。校园规定中的诸多细节中都体现了对学生礼仪等方面的要求。

志愿者还带领交流团走出校园,游览了釜山标志性景点——商品琳琅满目的南浦洞和风景清丽秀美的海云台。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海天一色的清凉舒心,鳞次栉比的建筑房屋,让师生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釜山的当地文化以及风景习俗。

除了购物中心的繁华和海滨景色的惬意,大街小巷上干净整洁的地面和分类整理的垃圾,地铁上专门供老弱病残乘坐的车厢以及电梯里为残疾人特设的按键系统,让学生们在欣赏釜山夏日美景的鲜亮“外表”时,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深处“心脏”的温暖跳动。

举办文体活动,交流中韩文化异同

在交流团学生们的努力排练和东亚大学老师和志愿者的通力协作下,26号下午的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本次活动中,学生们制作ppt讲解了武汉标志性景点和特色美食,并精心筹备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歌舞节目。

汇报表演

“普通Disco”的活力开场点燃了全场的热情,民歌“希望的田野上”和民谣“七月上”相得益彰,将中国歌曲的特色节奏和与众不同的演唱风格表现地淋漓尽致。中国的茶道艺术也以茶艺表演的形式得到了充分地展现,茗香漂浮,耐人寻味。裁制精美的旗袍配上图案点缀的折扇,翩翩起舞间流露了中国含蓄内敛的古典美。“pick me”的舞蹈展现和“if you”的歌曲演唱,体现了中国学生对韩国文化的吸纳和理解。

精彩表演后,便是“pizza&chicken party”时间,大家分成小组相继完成了“你画我猜”,“一个洋葱圈”和“知识竞答”三个游戏环节。活动期间中韩学生欢聚一堂,协力合作,交谈甚欢。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李佳丽说:“在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后,我逐渐融入了东亚大学的生活,在这里收获了很多。”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东亚大学生命资源和环境科学学院签署两院合作协议活动。旨在开拓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和促进两校的学术文化交流。“我觉得来到韩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在这里我接触了不一样的事物,感受了不一样的文化,这次旅行将成为我难忘的记忆。”,杨锐同学这样表示到。

文字:楚晨晨

摄影:杨锐

审核: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