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举办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8-09-05 点击量:


831日晚,我院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崔风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美好人生,从心开始” 的心理健康主题讲座。生科院全体18级新生,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首先,崔风华谈到了新生开学常见的心理问题,“在面对大学这样一个崭新的环境,很多同学表现出了不知所措。”针对这个问题,新生们要学会去适应。对于“适应”崔老师给出了这样一个比喻,“若山不到我这里来,我便向那山走去”。崔凤华告诉新生们,若不能改变身边的环境,那就改变自己,适应环境。

接着崔凤华将大学比作“心理高考”,阐明新生们从中要学到大学在目标、学习、人际、生活四个方面的变化,有过这一段经历之后,他们就会更好地表现出心灵的成长,心智的成熟。

“那么我们要怎么适应大学变化呢?”崔凤华向现场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她通过目标定位、时间管理、认识自我,培养自信、人际交往等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首先,大学需要给自己一个目标定位,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奋斗,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培养自主意识。其次,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就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崔凤华通过紧急重要矩阵教导新生们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空余时间。“我见过许许多多的学生,在中学都是班级学校的佼佼者,但是到了大学所有人都很优秀,就开始变得自卑,为什么会这样呢?”崔老师又提出一个问题。“这是因为他们没能真正认识自我。”崔凤华表示:“所处环境的不同,地域差异、家庭差异和评价标准变化是致使一部分大学生变得自卑的重要原因。”在分析原因之后,崔凤华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办法----认识自我,客观看待自己与他人差距。这个差距又分为“必须赶上”的差距和“无伤大雅”的差距,前者如学习、交际能力等方面,在一段时间不如别人不代表永远不如别人,需要的只是自己的努力和积累;后者如外貌、身材等,新生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会带着问题生活。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而在这个社会中,人际交往必不可少。崔老师还表示,学会尊重、客服自我中心、学会欣赏、交朋友要有相容性、学会倾听五个方面是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关键。

崔凤华老师

最后,她表示她会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一起,积极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她建议大一新生们自主学习心理学知识,掌握心理调节方法,学会调适心情、适应大学环境,同时发现问题及时向学班、老师等寻求帮助。同时,她还告诫大一新生在大学不要虚度光阴,多学习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寻求以后更高更好的发展。

文字、图片:徐慧

审核人: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