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第十三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8-11-21 点击量:


会场全景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教授致辞

顾红雅教授致辞

(文字|徐明睿  图片|付婷婷)

10月17日,第十三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材”为主题,以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生命科学课程教学质量为目的,是一场汇聚了两院院士、生物学教指委委员、全国教师名师的盛宴。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吴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郑裕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教授,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陈建群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编审出席。

开幕式首先由高翅致辞。他表示,此次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的召开对我校是一大幸事,也是一大乐事,这有助于大家贯彻、落实和思考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带来更多的思想交流和碰撞。高翅还就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向大家提出了希望在论坛得以解决的问题。“高等教育的特点正在从数量增长逐渐转变为质量的提升,由大众化发展向普及化,甚至各个高校都有生命科学的专业,那我们该如何进行自身的定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他还提出了公平的资源配置,从微观走向宏观的教学评估方式,从认识自然转变为认识人类本身的科技革命等想法。特别地,高翅说到,中国高校虽应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但也要打开与世界交流的大门,从之前的跟跑、并跑发展成为世界教育的领航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中国古老的智慧,是我们的历史责任。“iGEM作为我校一支卓越的科研团队在世界大赛上连续六年收获了五金一铜的优异成绩,体现出了团队学习的重要性。”在高翅看来,新一代的学生作为网络的原住民,对其的教育方式和内容是需要改变的,同时也面临着类似AI的机遇和挑战,日本18年连续诞生了18个诺奖学者绝不是偶然,需要我们深思。

顾红雅教授随后也进行了发言。她说到:“新一届的教指委向本科教育提出了重要的指示与具体的要求,抓好建设‘精课’,淘汰‘水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抓好教师教书育人;抓好学生刻苦学习等。”从2006年起始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三届的论坛,围绕生命领域教学这一核心,为广大的高校生命类科学一线的老师和院系的负责老师打造了一个交流与研讨的平台。顾红雅指出,针对论坛主题,要深入研讨新时代高校生命学课程教材建设的新内涵,新特色;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一流生物学专业建设,一流高校生物学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等方向进行广泛而深入地研讨,凝共识,聚众智,合众力,为切实提高生物学人才质量做努力。同时,她也提出了和高翅教授一样的观点,在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网络力量不可忽视的形势下,课程教材和教学手段也需要得到创新和改进。最后,顾红雅教授引用了毛泽东《菩萨蛮 黄鹤楼》中“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一话,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立德树人就是沉沉一线,而人才培养就是茫茫九派。站得高看得远,只有对自己高定位,才能获得更高远的历史站位和更深邃的战略眼光。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