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李一博: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在华农生物专业的学生一定大都知道李老师,不仅仅是因为李老师在《分子细胞生物学》课程中精辟的专业知识总结与对生活的感悟,更是因为李老师在“水稻种子大小和稻米垩白形成的普遍性调控机理”(水稻种子生物学)上的卓越成果。

 

  “我从大二就来李老师的实验室了,现在我已经博二了,仍然觉得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是呀,李老师就是一个善于学习总结并且不断提升自我的一个人。从初期实验室仅仅4-5个人,到现在30多人的大家庭,每一个细节李老师都严格把关、亲历亲为:从课题创新性的把控到实验操作的规范,从实验室卫生打扫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因为我们实验室研究对象是水稻,需要做很多田间实验,无论是播种插秧看材料,头顶多大的太阳,李老师都会到场提醒我们许多注意事项。李老师非常喜欢钻研问题,经常会加班到后半夜,并且过年过节学生们都回家了,李老师一个人就在实验室帮我们照看实验材料。

 

一开始我是被李老师的总结能力与讲课时的自信所深深吸引,他曾说过:“读研究生就像工作一样,自己创业开公司,为了自己的课题努力,这种努力是能够直观的看到回报的。”是呀,平时我们每个人自己除了掌握跟自己课题相关的专业知识,李老师还让我们积极锻炼英语阅读写作、制作ppt、演讲等综合能力。李老师告诉我们,在他的实验室每个人都是需要不断成长进步的,连他自己也不例外。因此,时常的交流便必不可少,每周一次的讨论无论是课题或者生活上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会与李老师积极交流,共同进步。我们每个人都觉得李老师在我们心中不仅仅是一位学业与生活的导师,更是一个知心的朋友。

 

李老师非常喜欢思考,同时他也经常与我们分享他的思想与思维方式。当然李老师也会经常用身边的小事来启发我们比如:走同样的路专注地听音乐或边走路边与别人兴奋地聊天时,就不会感觉到走路的累;有的人坐车时晕车而开车时却不晕车;同样的时间大家去学习或做实验其效果却差异很大。李老师就是用生活中他所注意的点点滴滴来让我们切身体会到静心专注地做当下事的重要。静心地学习、思考和工作,可结出梦想的种子,可使自己逐渐培养起对兴趣与理想的追求,进而使自己在长时间里保持好状态完成大量的工作!李老师经常跟我们讲电影《无极》中有关“速度”的描述: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升月落,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开始变黄,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这就是速度。

 

  李老师不仅仅希望我们在学术上有所成就,而且希望他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人。李老师要求我们平时除了看专业相关的文献还经常用文史哲思想涵养心灵。让我们重视用文史哲思想去化解科研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挫折、产生的焦虑。让我们明白文史哲的力量是柔弱的但巨大的,她可让我们变得有温度、有梦想,让我们生命更有厚度和广度,从而促进我们的全方面发展成材!

 

  最后当然是希望更多有梦想有激情、对生活充满热爱与期待的师弟师妹来到我们课题组的怀抱!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