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走进实验室】水稻分子育种实验室:科研始于梦想,成于实干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2-09-10 点击量:


课题组导师:何予卿教授


实验室位置: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综合楼)B519


研究生招生专业:植物分子遗传学


主要研究方向:稻米品质相关基因图位克隆与功能验证、遗传机理及调控网络解析;绿色超级稻的培育:近等基因系的建立、MAS、基因聚合、全基因组选择、轮回选择和常规育种相结合。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组主要对稻米品质相关基因进行图位克隆与功能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Rice等杂志上。克隆了第一个水稻垩白基因,第一个稻米蛋白含量基因,首次对对稻米油脂组分和含量自然变异进行遗传解析





No.1

深入课堂,传道解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遗传学课堂上,何老师低调慈祥、平易近人、幽默风趣,讲课时经常与学生侃侃而谈。在何老师的讲解下,晦涩绕口的词汇概念变得有趣起来,那些无趣难懂的专业内容,在何老师耐心地启发和引导下,将学生从茫茫的迷雾中解脱出来。课堂上的何老师讲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在教学时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学生每个人都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与何老师积极互动,进行学术思想上的交流。





No.2

努力拼搏,脚踏实地


实验室基本每周都会开一次组会,由同学们来讲解文献并汇报近期工作进展,何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便会指出大家的问题所在,并给予关键性的指导。何老师每次与大家讨论课题时,总会强调做科研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对待实验材料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料,要把群体构建好,区分清楚基因型和表型,这样后续的研究才会顺利。何老师的教导总是一语点醒梦中人,让我们在科研路上少走许多弯路。





袁隆平先生曾说:“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重要,但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才能够长出我所希望的水稻来。”每年的五月初至六月底是课题组集体播种、插秧、取样的季节,大家便会在田间挥洒汗水,那播种下的不仅仅是实验种子,更是一份理想,一种力量,一缕希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