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举行交叉学科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1-09-13 点击量:


【通讯员:李润泽 刘莉】97日下午,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信息学院举办的学科交叉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来自信息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创新思考作学术报告,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院长张红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院长熊立仲和40余名师生参与了交流讨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兴旺主持此次论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教授高度肯定交叉学科学术交流活动的意义,对来自信息学院的各位老师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学科交叉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互通有无,瞄准科学研究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共同推进原始科技创新。

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表示,此次活动结合了两院师生研究背景以及学院发展前景,希望通过交流碰撞出更多交叉结合点,促进生物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生物学、农业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基础研究的融合发展,助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

研讨会主要围绕信息技术与生物科学相关研究展开, 14位教师先后作10分钟学术报告。信息学院章文教授以复杂网络在生物信息中的应用为题作了报告。章文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为研究方法,将计算机领域延伸到生物研究中,围绕如何进行节点分类,来识别基因之间的调控关系展开讨论,并且介绍了在单细胞邻域进行节点分类,在各个细胞亚型中揭示基因之间调控的相关工作,为单细胞研究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信息学院龚静教授围绕生物数据库研究做了题为生物信息学之遗传变异功能解析的报告。信息学院胡学海副教授以基于深度学习的顺式调控元件预测和挖掘为题,介绍了其实验室利用深度学习的方法预测拟南芥转录因子的相关进展。生科院周志鹏教授以真菌翻译调控的分子机制为题,介绍了其团队对真菌昼夜节律的相关研究。信息学院焦文标老师以单倍型基因组组装为题,系统介绍了目前二代测序数据在组装基因组时的困难,以及解决方式。冯在文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本体的标准化大数据整合中的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可能进行交叉结合的方向进行了探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兴旺作总结到,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汇聚很多来自不同背景的学者,经常性地进行学术交流,并碰撞出创意的火花、推进深度合作,希望今后两院师生进一步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审核人: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